音乐学科第(五 )册教学计划

音乐)学科第(五 )册教学计划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执教者:张明玉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一、总的要求

 

本册教材共八个单元,教材对每一课,每一单元都尽可能地设置有意味的情境,这些内容都是有组织的联系在一起的,每个单元的内容由感受与鉴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这几部分组成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在听、唱、跳、玩的过程中学会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学会创作。 音乐表现是学生最易于接受和乐于参与的表现形式,主要引导学生以欢快、活泼的情绪演唱,演唱时主要训练学生演唱技能,采用恰当的呼吸方法,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进行有感情的演唱。 感受与鉴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感受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这一部分内容以音乐为本,从音响出发,以听赏为主。 音乐与相关文化是教学的关键,也是基础部分。每节课的音乐知识是学生最难掌握的部分,以生动的音乐为载体,在学生感性积累和认知的基础上进行。让学生通过实践及各方面的兴趣教学,来调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 音乐创造对于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提高对音乐的理解、表达和创造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唱歌、鉴赏、创造等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普遍参与中发展自己的特长。

 

二、各单元教学要求

第一单元: 本单元以“音乐,我的朋友”为主题组织学习内容,欣赏《do re mi》与学唱《七个小兄弟》配合,在亲切活泼的音乐情景中,结合旋律和歌词的学习,熟悉七个音符的唱名与高低。欣赏《G大调小步舞曲》和学唱《音乐是好朋友》相配合,着重感受“七个小伙伴”的合作互动是创造音乐作品的基础。让学生以感受音乐、体验快乐为切入点,通过演唱及欣赏等多种音乐活动展开,让学生在听一听、议一议、唱一唱、动一动中体验“可爱的音乐朋友”给童年带来的快乐。所选用的曲目均具有轻快活泼、富有动感的特点,内容不但个性鲜明、童趣盎然,而且梯度明显、相互关联。

 

第二单元:本单元学习可以从欢快热情的《木瓜恰恰恰》开始,在歌唱活动中养成良好的歌唱习惯。在老师的引导下想象、体验叫卖、选购、品尝、夸赞水果的热闹场面。注意弱起小节的演唱,同时结合歌曲所表现的内容进行表演。让学生通过音乐与舞蹈活动,感受音乐与姐妹艺术的密切联系,认识世界各民族音乐文化,激发他们对音乐的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养成与他人合作的意识以及在群体中的协调意识。

 

第三单元:本单元听、唱作品均与鸟有关,十分形象生动。同学们可以先听赏《大鸟笼》,其经典的魅力能吸引同学们听辨模仿鸟鸣的乐器,借助图谱体验音乐,并随音乐做出体态反应,接着随着旋律的起伏结合动作、柯达伊手势等方式学唱二声部轮唱歌曲《白鸽》。从人们喜爱的大自然入手,激发学生去歌唱自然、歌唱生活、歌唱家乡的热情。通过学习,让学生感受音乐中表现的鸟鸣之美。在轻松快乐的“与鸟为友”的情境中学习音乐,同时,还注重了对民族音乐的传播和多元文化的吸收,既以学习中外民歌为主,又接触大师名作。让学生用美妙的歌声唱出友情、亲情、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真情。

 

第四单元:从聆听齐唱和二胡独奏的《八月桂花遍地开》开始,学习一些简单的秧歌舞步,边歌唱边舞蹈,感受秋天火红的色彩和热烈的情感。学习用连贯、柔和的声音演唱,选择适合的打击乐曲为歌曲伴奏,表达人与自然间的友情。用“歌谣”串联一些民歌、民间音乐和童谣,让学生感受秋天的美丽,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用演唱歌曲形式,使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喜欢民族音乐;用感受二胡独奏曲的形式,使学生了解二胡和河北吹歌,喜欢它们独具魅力的演奏风格。在音乐活动中,让学生学到一些基础的音乐知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给学生营造一个自主学习的氛围。

第五单元:本单元以“古诗”为载体,诵诗、吟诗、唱诗、“画”诗,领略诗歌的音乐韵味,同时以音乐赋予诗歌别样的风采,用音乐的方式领悟与表现对唐诗、乐府的热爱与理解。

 

第六单元:本单元选用了中外作品各两首。对比聆听《牧童短笛》的主题,感受音乐形象与情绪的变化,加深对主题旋律的印象,并尝试为作品划分段落。通过聆听《听一阵阵歌声》,感受德国牧场音乐的特点,体验卡农的形式特点。演唱歌曲《牧童之歌》与《牧羊女》,练习用舒展、快乐的歌声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和歌曲的不同风格。 通过演唱、欣赏、律动等音乐活动让学生感受山野、草原的音乐风格,了解牧童、牧民的生活风情,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命,热爱劳动的人文情感。演唱与欣赏新疆民歌《牧童之歌》和外国歌曲《牧羊女》、《牧场上的家》,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让孩子们在创造表演中,感悟音乐文化的多样与精彩。编故事、创节奏、学舞蹈是发展性的综合创造活动。 

 

第七单元:本单元以“爷爷故事多”为题,选用形式不同、风格各异的歌曲,带领我们在音乐活动中走进历史的时空。在《映山红》《爷爷为我打月饼》的学习中感受角色化、抒情性的差异;在《儿童团放哨歌》的学习中感受进行曲的风格;在《司马光砸缸》的学习中感受叙事歌曲的特点。并结合爷爷故事来熟悉“音乐朋友”---革命年代的音乐作品,让学生在音乐活动中走进历史的时空,从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缩短生活距离,用几首电影故事片和艺术纪录片《东方红》,运用视象和情节让学生获得“亲历故事”的体验,儿童题材多,以爷爷讲故事的形式展开,童声齐唱形式稍多,用听赏与歌唱、体验与表演、创造活动、跳秧歌来重温火红的年代。

 

第八单元:本单元以“快乐十分钟”为主线,安排了听赏、演唱、声势律动、打击乐伴奏、集体舞等活动。同学们要以“放轻松”的心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尽量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在活动中主动以音乐的方式与同伴交流,尽情地表现内心感受,分享集体生活的快乐。

 

三、教学进度

序号

教学内容

课时数

教学周次

1

我的朋友

3

1-2

2

快乐恰恰恰

2

2-3

3

百灵鸟的歌

2

4-5

4

采山谣

2

6-7

5

诗韵悠悠

2

8-9

6

牧笛声声

2

9-110

7

爷爷故事多

2

11-12

8

快乐十分钟

2

12-13

9

复习

2

14-15

10

期末考试

1

16





四、学情分析

三年级共分个班,其中男生多于女生。通过两年的学习和训练,他们各方面的素质已逐渐提高,对音乐也有了一定的认知和了解,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缤纷的世界充满幻想。也掌握了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音乐有了一定的感受力和鉴赏力。 总体来看,音乐素质较好的占40%,较差的占10%。而且女孩子比男孩儿更爱音乐,在教学中, 我将采用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差生也不歧视,对他们付出加倍的耐心和细心,让他们由易到难逐渐感受体会音乐的魅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兴趣发展学生的观察力、审美力,努力提高学生的创造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音乐素质

五、教学措施

根据教材特点及教学目标要求,本学期的音乐教学在借鉴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将有一些创新,主要集中在多媒体的运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上,主要措施如下: 1、经常向学生宣讲音乐家的故事,培养学生热爱中国音乐,珍惜幸福生活的精神。 2、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采众家之长,设计最佳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创造性的运用教案,提高课堂效率。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地进行科学的安排教材内容。 3、深入学习课程标准,实现教学方法上的四个转变,在此基础上,写出心得。认真钻研教材,备好每节切实可行的教案。按课时计划进行课堂教学,认真备课、多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取人之长,补人之短。课前准备好教具,课后及时进行教学反馈。

六、课题研究

《基于和乐教育的校本课程的开发》

 


[freemarker标签异常,请联系网站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