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做最美好的秋天——南宅实验学校师生探访慰问麻风病治愈存活者

十月,做最美好的秋天

——南宅实验学校师生探访慰问麻风病治愈存活者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我国传统的敬老节——“九九”重阳节。关注老人、关爱特殊群体,十月,让我们做最美好的秋天。基于这样一种愿心,10月16日下午,南宅实验学校2017年度凌志教育基金会受奖师生驱车前往常武太湖医院,慰问探访了常州地区的21名麻风病治愈存活者。

走进太湖医院,负责接待我们的赵医生和陈主任几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麻风病治愈老人的休息区。听赵医生介绍,老人们年轻时患病,当时医疗技术不发达,被隔离起来,后来虽然康复,却落下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治愈之后,有的家人不肯接受,有的是孤寡老人,于是他们就一直生活在这里。

师生们初见这些老人,大家内心很受震撼:丑陋的面貌、残缺的身体告诉我们他们是真正的弱势群体,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消除恐惧和歧视,给他们多一点关爱。见到我们,老人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仿佛自己也年轻了几十岁。当同学们把慰问品分发给老人们时,他们激动地连声道谢。

最后,太湖医院的陈主任给我们介绍了麻风病的知识: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所致的。主要残侵犯人体的皮肤和周围神经,导致神经功能障碍,形成颜面和肢体的畸形和残疾,严重威胁着人的身体健康。过去,人们一说“麻风病”,就象现在的“艾滋病”。由于社会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对麻风的恐惧和歧视心理,使麻风病人受到身心的双重折磨。如今,麻风病是可以预防并可以治疗的,不必谈之色变。

十月,虽是收获的季节,我们却在此刻播撒下了爱的种子。爱的种子,发芽了,便会生生不息。让我们心怀爱心,一起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文:朱小燕 图:许正宏 审稿:蒋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