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开展“话家风扬美德”主题活动

为了让队员们知晓家风家训,自觉传承家庭美德, 1214日,“话家风 扬美德”中队主题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进化楼报告厅举行,中队辅导员、部分家长及全体四年级队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理解家风”、“分享家风”、“传承家风”三个篇章。活动伊始,队员们通过观看视频《什么是家风》,了解家风的含义:“五常八德”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家风是一个家庭文化的传承与延续。队员们讲述了黄香温席、郑板桥的爱子之道、吉鸿昌不忘父训的故事,了解到家风是人格的镜子,是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良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里的故事,一段家庭的记忆,都是家风的载体。队员们分享自家的家风,内容丰富多彩,有勤劳俭朴,有诚信做人、有尊老爱幼,有与人为善,这些家风就像一粒种子悄悄地种在孩子的心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 小品《相亲相爱一家人》,通过孝老敬亲的小故事体现了小家和谐大家才和谐。接下来,队员们用快板、诗朗诵、演讲等多种形式,演绎了家风,让队员们感受到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最后,队员们高唱歌曲《家风》,通俗易懂,淳朴温馨,弘扬了美德。

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清。通过本次主题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从自己做起,传承良好家风,在学习生活中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队集体的和谐发展。

(南宅实验供稿/撰稿:秦敏  拍摄:赵云龙  审核:蒋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