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

南宅实验学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区各级安委办有关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武进区教育系统实际,为提升广大师生和机关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和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从2018年起在全区教育系统范围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现制定我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做好校园事故预防,将“进机关、进学校”作为落实省、市、区安委办关于“七进”活动的重点,扎实开展好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学校安全文化,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作出贡献。

二、范围和内容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通过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面向广大学生普及安全知识技能,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做到从早抓起,从小抓起。

一是开展安全教育教学。学校制定安全教育教学计划,加大课时、教材、师资保障力度,充分利用“常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好学生安全教育,并对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提醒。学校通过集会和安全知识讲座,把安全教育贯穿整个学校教育过程。

二是强化安全实践教育。组织学生参与互动,与公安、消防、共青团少先队、应急办、防灾减灾办等部门联动,开展安全实践教育。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结合当年主题开展安全实践活动;“512”防灾减灾日,结合当年主题开展防震、消防、防溺水等安全实践活动;安全生产月,开展消防、防踩踏、防食物中毒、防溺水等安全实践活动;“119”消防宣传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灭火、救援等安全实践活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实践教育;并利用军训、社会实践活动、体育中考游泳项目等时机,结合实际开展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三是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教育、综治、公安部门已把安全教育纳入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对照标准,进一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争创区、市“平安校园”和“平安校园示范校”,努力推进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争取将我校打造成安全阳光的校园。

四是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氛围。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学校安全文化氛围。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网站和“两微一端”等设立安全专栏,定期更新;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幕等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提示;在走廊、教室、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标语,在危险地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向学生免费发放校园安全知识资料,在图书馆、活动室和校园网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和电子资料下载服务。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和考核奖惩。鼓励和支持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党员干部、有专长的人员积极投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以保卫干部、消防教育联络员、班主任为主体建立安全宣传教育队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家长、民警、消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社会志愿者等到学校宣传安全知识;结合学校实际,定期组织针对教职员工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考核,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岗位安全考核奖惩办法。

三、工作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生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总务处,具体负责我校安全生产教育“七进”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部门各班统筹安排“七进”活动,定期研究推动“七进”活动工作举措,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活动经费,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深入开展。

(二)大力宣传动员。学校将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的意义和规范要求,通过“四个一批”活动,共教共宣“四联”活动(即安全教育联搞、安全文艺联演、安全演习联练、安全防范联做)。按照教育局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深入开展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有利于“七进”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考核力度。配合区教育局把“七进”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安全文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开展“七进”活动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办学水平考核、文明学校和平安校园创建、教育督导工作中。积极做好迎接区安委办对本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准备,对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通报批评,防止活动形式化、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