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南宅实验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全区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全面预防和杜绝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我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总务处具体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部署、综合协调和督查推进工作。

二、整治内容

1、制定细化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年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电气火灾和危化品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消防设施的日常检查、更新和维护,每月排查分析火灾隐患,突出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台帐资料齐全有效。

2、按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中明确的单位消防安全职责要求,强化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机构和全员责任体系,分解明确各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和各类人员岗位工作职责,制定完善并落实岗位履职考评办法,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全员消防岗位安全责任制。

3、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文物建筑等四类单位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评定的通知》要求,对照《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评定细则(试行)》,持续推进全区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强化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职责,完善消防设施设备,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措施,健全并落实校园消防安全常态管理制度,特别是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安全管理制度。

4、建筑和装饰应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地下建筑用途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5、学校人员聚集场所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特别是食堂、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报告厅、办公文印室等建筑物严禁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校园内顶棚、墙面、地面装修材料以及窗帘、幕布,其燃烧性能等级应符合《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公共场所阻燃制品及组件燃烧性能要求和标识》等国家标准要求;高层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

6、贯彻落实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江苏省《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标准》等有关法规、标准;消防宣传“三提示”和提示性、警示性、禁止性消防安全标识配置齐全。

7、认真贯彻执行《常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指导意见》,加强校园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做到组织、制度、管理、器材四落实。

8、按要求设置室内外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及消防控制室设备,按规定配备灭火器,保障正常运行和有效使用,每月开展检查维护并有记录。

9、学校消防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的位置、数量、宽度及火灾事故应急照明装置、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人员密集场所内应配置消火栓和灭火器,安全出口等显著位置有无张贴应急疏散示意图。消防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设置不能影响消防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校园内外消防通道应畅通,不能有影响师生逃生、影响消防车通行或正常工作的简易棚、房或其他障碍物。

10、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储藏、使用、登记等安全措施应到位。

11、电气线路应无老化,无私拉乱接的情况,电气开关、插座等无裸露现象;办公区域内无吸烟、使用蚊香以及违规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用电设备情况。

12、食堂工作间与就餐间应有防火门等隔断设施,规范燃气的使用,应安装漏气报警器和漏气保护器,每周开展安全检查。定期清洗抽油烟机和排油烟管路,确保清洁无油垢。

13、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应急处置、信息报告制度。健全义务消防队伍,建设微型消防站,经常开展培训工作。

14、制定并细化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和灭火应急预案,结合本校实际,做到一校一预案,并定期开展火灾逃生和灭火演练。

15、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寒暑假前和“119”消防宣传日等期间,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在春秋季开学初开展“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活动,经常开展“学校火灾隐患我发现,家庭火灾隐患我排查”和“小手牵大手”活动。

三、工作措施

1、每月定期排查。学校组织专人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消防部门,对消防审批验收的行政许可进行详细核查,每月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并现场填写检查维护卡片,对失效的消防设施设备要及时检修和更新。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重点检查内容,每月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尤其要全面查清没有通过消防审批和验收的原因。要严格落实排查责任,对排查的每处场所和建筑,均要如实记载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并存档备查。

2、及时跟踪整治。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整治,并由专人落实隐患闭环管理控制。能够当场改正的,立即进行改正;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采取临时有效安全措施,责成专人负责监控,落实责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制定整改方案,筹措整改资金,明确责任人和责任期限,跟踪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特别对未经消防审批验收的新建建筑要查准原因,加强统筹协调,逐个破解难题,及早解决消防验收的问题。对未经消防审验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不合格不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要坚决依法予以停止使用。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严格执行判定标准,落实相关制度,跟踪整改到位,学校难以自身完成整改的,要及时提请政府协调解决。要完善逃生灭火救援预案,逐一开展实地演练,加强逃生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落实安全防护和保障措施,切实提高火灾处置的能力。

3、加强工作督查。学校树立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自查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效果。每学期开学初,局督查人员都将进行消防安全集中检查。同时,区教育局将结合安全大检查等重点工作,适时派出督查组,对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部署。学校迅速成立组织机构,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一要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继续,结合季节特点和节假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一以贯之来抓实抓好;二要持续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力度,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中心,认真排查消防审批验收中的问题,定期查找和整改本单位消防安全和消防监督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三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积极协调公安消防部门配合,形成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合力。

2、建立长效机制。要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贯穿到全年工作中,每月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发现的火灾隐患;同时要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与平安校园深化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校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积极推进长效管理机制。

3、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时机,通过校园媒体、宣传载体和家校互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消防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4、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