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南宅实验学校2018“七五”普法工作总结

南宅实验学校2018年“七五”普法工作总结.docx


2018年“七五普法活动中我校以上级部门普法规划为指导,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七五普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坚持抓重点、抓落实,全方位、多层次地把七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处发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稳步提高。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继续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

1.继续注重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七五”普法工作一启动,学校就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成立了学校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以校党支部为龙头,以德育办实施主体以党员同志、班主任、任课教师为骨干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步骤,有条理地把“七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普法领导小组:

组长:谢小英      副组长:秦勇  蒋伟新  王雪峰

组员:朱小燕  周静芝  赵云龙  许正宏  秦敏  蒋建刚  汤华

2.学校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黑板报、横幅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形成全方位法制宣传教育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力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对“七五”普法重要性的认识,也增强了普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积极带动社会普法宣传的同时,不断巩固师生的普法意识,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

二、加强学习,明确重点,努力促使“七五”普法整体推进。

1.不断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 念和法律意识。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学习做好表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后, 学校党支部、 校委会着力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落实到日常学习中去, 特别是对与教育教学相 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使领导干部们在吃透相关法律精神的基础上更好地依法治 校、依法治教。教职员工普法教育学习明确职责。组织教职工重新学习了《教师法》《教 育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进行宣讲,全校正式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学习,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了,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义务、责任。自学校成立以来,教职工中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大家更增强了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示范表率的信心和决心。学校领导带头学法用法, 每月至少组织老师进行一次法制、师德师风方面的宣传学习,努力做到三定,即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

2.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立足课堂, 让法制教育进头脑。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中的主导作用,让法制宣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通过政治等课程以及 其他各学科教育内容将法制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去,让学生法制观念和意识逐步提高,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成熟健康的心理。

每个班级还利用班会课、晨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法制教育,效果较好。通过班会,让《小学生管理规定》等知识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积极努力学习打下扎实的法律基础。充分利用“3.8”妇女节、 “综治宣传月”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 ”禁毒日、 “12.4”宪法日,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3.加强合作,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学校积极协调各种法制教育资源,将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学校各年级每个学生都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争取家庭的配合,监督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用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来切实加强学生法制学习用积极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继续拓宽渠道,丰富活动,提高“七五”普法教育效果。

1.加强制度化建设,为普法教育夯实基础。我校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等,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南宅实验学校考核优秀实施细则南宅实验学校2018年全员岗位聘任方案等相继出台,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也普及了法制教育,真正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实行依法治校等,对学生打架斗殴、偷窃、考试作弊、擅自离校等方面都作了相关规定,对违纪学生都制定了相应处理意见。引导学生由制度 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为普法教育夯实了基础。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教育作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

一是在骨干学科中凸显法制教育。学校将每学期8课时的法制教育课合并到《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成长教育课》中,做到了计划、教材(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课时、师资和法治副校长“五落实”。采取适合中小学生接受能力的各种生动有趣的活动方式,使学生初步了解法律,引导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是相关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充分挖掘语文、科学、体育等学科蕴涵的法制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法治文明、公平正义、恪守规则等方面的教育。例如,语文课通过文学作品中的典型人物和事件,渗透崇尚公平正义、违法要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光荣等教育;科学课对学生进行保护环境、热爱生命、尊重人权的教育;体育课对学生进行遵守规则、崇尚公正的教育等等。

3.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1每学期定期开展了两次以普法为主题的专题班队会。各年级组织开展了以“法在我心中德伴我成长”、“法律在我身边”、“我文明、我快乐”等为主题的系列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在学生中起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教育效果。

2组织学生观看法制专题教育影视片和微视频。通过观看法制专题教育影视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演讲、征文竞赛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

3开展法律知识手抄报黑板报展评、讲法制故事比赛等活动。对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强化了学生的法律法规普及知晓率。

4)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烈士墓,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5)邀请法制副校长、区法院少年庭的法官来到学生身边,为孩子们宣讲法制知识和身边的法治警示事例。

6)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健全民主机制,继续推行校务公开,促使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学校一直利用橱窗、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严格执行校务公开,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杜绝乱收费现象。就党务工作、收费标准、考核评优等方面,做到及时公开,严格按职能程序办事。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法制教育活动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没能形成品牌效应。

2. 与相关部门联动不够,没能形成有效的的法制教育的合力。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法制教育宣传工作,落实法制副校长定期授课、法制教育进课堂制度,不断充实法制教育活动载体,丰富法制教育宣传内容,创新法制教育特色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我校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浓郁环境。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