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南宅实验学校工会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6年度南宅实验学校工会委员会工作总结

本年度,我校工会委员会以《武进区教育工会工作意见》为指导,努力践行办学理念,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教工民主权利、关心教工身心健康为重点,努力改进工作方式,开展切合学校实际的工会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在构建和谐学校,凝聚教师人心中的重要作用。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以师德为中心,营造风清气正教育氛围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指出,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特别要加强师德建设”。要达到高质量的教育,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教师教师是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建设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师表风范,具有模范的师爱形象、具备高超的师识本领和掌握精湛师艺的教师队伍,是办好学校的根本所在强化教师的师德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奠基工程。有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才能让教育行业风清气正,才能培养合格的公民,优秀的人才,真正的大师。

 (一)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常规性进行师德教育。

 我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各级各类师德建设工作意见,重点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常州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利用第九个师德建设月启动仪式组织教师观看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

(二)继续开展寻访南宅实验最美教师系列活动。    

1.开展“寻访南宅实验最美教师”二三阶段活动。

上学期我校开展寻访南宅实验最美教师系列活动,第一阶段,我们组织教师开展了“我眼中的最美同事”征文活动,并组织了多次宣讲,全体教师从身边的教师身上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学榜样,做榜样的风气在校内逐步形成。这学期,我们组织了第二、第三阶段活动,分别是开展“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和“家长眼中的最美教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三月份活动主题: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

11-3年级学生用选票的形式为自己喜欢的老师点赞。 

24-6年级学生组织征文比赛,获奖的征文由学生在升旗仪式上组织宣讲。

五月份:

1活动主题:家长眼中的最美教师

2 发放评议表,组织家长评议、投票。

六七月份:组织评选,事迹宣传 

3. 树立典型,表彰奖励。97日上午,庆祝第32个教师节暨农工党常州市委“春雨同心”百万光彩基金发放仪式在南宅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我校借此机会,做了“最美教师”的展板,在校园内展示,树立多个典型,让全体教师学校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良好师德,同时,在发放仪式上进行了隆重的表彰。

    这一系列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深受学生喜欢、家长赞誉、社会好评。我们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让学生、教师、家长全方位参与最美教师的宣传和评价,引导全体教师学习身边的模范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正确导向,掀起向榜样学习热潮,以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热爱教育,在平凡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让优秀师德在我蔚然成风,使南宅实验的教育氛围越发清正。

(三)开展168”爱生系列活动。

    1. 学习“168”爱生系列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1)帮扶计划的制定与交流。(2016.9.

2)爱生故事或案例评比活动。(2016.11

3)爱生行动经验交流会。(2016.12

4)爱生行动学期总结、检查督促。(2017.1

5)爱生行动先进事迹宣传。(2017.3

6)爱生行动演讲活动。(2017.4

7)优秀爱生教师评选活动。(2017.52017.6

8)优秀爱生教师表彰活动。(2017.9

2.组织爱生计划交流。这学期我们按照计划制定了168爱生计划,并选取部分老师进行了计划交流,让老师们切实把爱生行动落实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中,让爱生的雨露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上。

3. 开展爱生案例评选。 我们还精心组织了一次爱生案例的评选。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认真撰写了一个个爱生故事,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巨资捐赠,有的是对学生的心灵沟通、嘘寒问暖、耐心细致、表扬鼓励、特殊关照、补缺补差等。这一个个爱生案例,让我们看到了老师们一颗颗赤诚的教育之心,感受到了给予孩子们的母亲般的关怀。另外,我们还组织教师记录班级后进生转化的记录工作,大家都知道后进生转化是“最难啃的骨头”之一,让老师们做好记录是让大家更加能够静下心来、俯下身子关注后进生,想办法,用心思,想办法去转化后进生。从老师们记录的一个个案例中看得出大家都在用心做这件事情的,只要用心就没有啃不动的骨头。

4. 爱生行动学习总结。

5.下一阶段活动安排。

    (四)做好一年一度的师德考核工作。

学校根据以往制定的师德考核办法,对照师德考核细则的标准,在6月份进行了考核,考核分自评、科室评和学校评几个环节,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给予每位教职工师德考核结果,并公示。同时,将考核评议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晋级、表彰的重要依据,并注意发现和培养师德先进典型,树立师德标兵。

二.以团队建设为重点,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良好的教育关键在于优秀的教师队伍。有了好教师,才能办出好学校,才能教出好学生。由于历史原因,我校的教学质量严重滑坡,加上部分初中部教师回流,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平均44岁,且40周岁以下教师只有3位教师),面对目前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这样的教师队伍缺少了活力与生机。营造团队协作精神,激发教师工作热情,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成了我校迫在眉睫的一项工程。

1. 以文体活动为抓手,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1) 组织教师春秋游活动。春游和秋游是老师们工作之余放松休闲、交流沟通、增进感情、凝聚人心的机会,每一次活动工会都会精心安排,让老师们玩的开心,吃得舒心。

2)组织一年一度的教职工趣味运动会。1月11日,南宅实验学校举行了全校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分五个工会小组进行,分别进行了拔河比赛、集体跳绳、乒乓球接力赛、过河拆桥等趣味集体项目。老师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整个活动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这样的活动让老师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活跃了身心,又凝聚了人心。

3)组织教职工排球比赛。2年一次的教职工排球比赛,总会吸引排球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我们就利用这样的机会让老师们在课余时间在校内外进行排球训练,并与外校开展排球联谊活动,凝聚人心,活跃身心,让老师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团结和谐,工作起来更有积极性。

    4举办了“欣达杯”教师工迎春联谊会。2016年,是我校特别难忘的一年。我们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年底学校的综合大楼,包括食堂和演播大厅圆满交付使用,这对学校来讲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借此落成之际,南宅实验学校全体教职工于2017117日下午在报告厅举行了“欣达杯”迎春联谊活动。此次活动由王泽华老师主持,由江苏武进欣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友情赞助,全校教职工欢聚一堂,喜迎新春。 

     首先我们观看了我校的宣传片《幸福的事业》,让大家重温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深感自己都在做着叶的事业。接着邵瑜校长致新年贺辞他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2016年学校的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强调2017年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与内涵发展的关键之年他希望全体教职工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昂扬的精神,勇担重任,挥洒智慧,“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开拓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其次开展了全校教职工的迎新春联谊活动。每个年级组都有一个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快板、三句半等传统节目形式,也有诗歌朗诵、歌曲表演等富有现代气息的节目新春联谊活动把表演和抽奖环节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将现场气氛推向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在《常回家看看》的熟悉旋律中,带着对未来一年美好期盼,2017迎新春联谊会落下帷幕。

2. 以业务团队建设为契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1)教研团队比赛取得实效。

教导处在抓好个人教学素养提升的基础上,还着力提升团队研修的建设。本学期我校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在活动开展初,校长室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把语数外分成六个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发挥团队的力量,进行了两轮备课与上课,在一次次的深度研讨中,各个备课组成员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课堂呈现在我们面前,如一至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的《分数的初步认识》,一至二年级语文备课组的《识字五》,五至六年级语文备课组的《詹天佑》等。通过这次集体备课活动,人人参与研讨,人人都得到了提升,最后评选出三个优秀备课组。

   2)专业技能比赛炼本领。本学期启动了术科教师的单项基本功比赛。4月份,分别举行了粉笔字、课文朗读和教学设计比赛,每项比赛都是现场举行。 

3)专家指导教研提品质。

    本学期,长室继续邀请了语文特级教师邵兰芳老师来校指导,老师深入我校的一线课堂,认真听取了各层次老师的课堂教学,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在语文教学上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随活动的深入开展,校的语文都是正逐步进入深层研究的状态。

学校充分利用农工民主党的资源,继续邀请区发展中心马卫中主任,带领区内名师来校活动,一次同课异构,一次专题研讨,我校的查晓明老师参加了同课异构的活动,三次活动,层层深入,带领着我校数学教师逐步进入了研究的状态。

4)搭建平台促成功 本学期在校长室的努力争取下,我校吴静研、曹朵等老师外出上了片级公开课,杨竞老师参加了市级比赛课。备课,课,课,次一次的听评课,次一次的试上,不留下上课老师刻苦的身影,同时也给听评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以教代会为抓手,推进民主管理

    )建立教职工大会制度。为加强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校领导干部科学管理、民主管理和依法管理的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学校大事都提请教代会审议通过。

     1.7月9日,我校召开了二届四次教职工大会。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促进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启动中小学教师“区管校用”工作,根据《关于推进全区中小学教师“区管校用”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讨论稿》等文件精神,我校制定了常州市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岗位全员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方案。 

     2.8月15日,我校召开了二届五次教职工大会暨中层竞聘大会。根据武教委(2007)09文件《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修订)》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为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合理流动、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激发学校中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干部动队伍素质,为我校中青年教师提供竞争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因此,我校召开了二届五次教职工大会暨中层竞聘大会。

这次大会通过竞聘演讲、民主测评选举产生南宅实验学校总务处主任1名、副主任1名;教导处主任1名、副主任2名;德育办主任1名、副主任1名。正式候选人在接受南宅实验学校党支部组织考察,名单公示以后确认没有异议后予以聘任,并报上级备案。

    3.6月,我校举行了学校领导干部民主测评会议。为了更好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学校成立了民主评议工作小组,制订了《南宅实验学校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工作方案》。在民主测评会上,王建伟校长进行了个人述职和班子述职,2位副校长的述职报告在校园网和学校橱窗进行了公示工会小组分别对三位校级领导进行民主评议,客观公正地填写了民主测评表,民主测评大会严肃、认真、客观、公正,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充分发挥了我校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的民主管理。 

)建立校务公开制度。一是、完善校务公开机构,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二是、拓展校务公开平台,尤其是充分运用校务公开网,加强校务公开管理。各部门能及时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收集并统计好公开材料,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尤其是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更是严格按照方案月考核、月公示、年度汇总、校长室审核、公示这样的流程进行,让老师们对绩效工资的计算没有任何不放心的地方,减少不必要的矛盾。

)坚持民主测评。民主测评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教师和学校领导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学校所有的评优评先都在自主申报、公开述职、民主测评、行政商议公示这样公开、公正的程序下进行

 获奖情况:

1. 王霞工会论文二等奖。

2.年度工会考核二等奖。

3. 査晓明老师被评为武进区“双十佳”三好教师。

 以上是本年度工会工作的简要总结。我校工会委员会将践行办学理念,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使我校又快又好地行驶在教育发展的快车道上。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工会委员会

2017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