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南宅实验学校工会工作总结

2020年度南宅实验学校工会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工会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深入学习理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在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建设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教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本年度工会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师德师风

学校工会积极配合校行政、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学习,将党的政策、方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首先,我们加强了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等,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教工的政治觉悟;其次,以师德师风教育为核心,大力宣传和学习区域内和集团内优秀教师事迹,以榜样的力量鼓舞教师敬业爱岗,无私奉献。

9月10日下午,雪小集团组织师德标兵进行师德宣讲。周静芝、徐霞、赵云龙主任的事迹进行了宣讲。周静芝她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看到了一位数学老师,循循善诱,谆谆教诲,用爱与责任擦亮每个学生;徐霞老师,一位普通的班主任,潜心研究,乐于分享,用智慧和胸怀引领孩子们同行;赵云龙主任一位中层党员,恪尽职守,守土有责,用谦诚与向上传递幸福能量。

本年度我们还加强了法制学习,组织教工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市师德师风学习手册》等,引导教职工依法执教,增强了教职工的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

二、求真务实,加强学校民主管理

1、继续坚持实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

学校工会全面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对于一些设计教师切身利益的敏感话题学校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今年,武进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考核优秀、职称评定等敏感工作,向全校教师全面公开,公开发动,公开申报,公开审核,结果在学校网站上校内公告公示,并邀请普通教师全程参与整个过程,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完成,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民主建设。

2、参与学校行政决策召开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学校工会在协助校行政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参与学校的决策,努力做到不越位而又不缺位。为了维护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决策和重大民主监督,工会主席每次都参加行政例会,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对学校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2020年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教职工大会,分别对校级领导进行了民主评议、对学校的工会财务进行了审核。

教代会充分发挥了监督职能,督促各项事宜的公开,调动和发挥了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成为一种无形的凝聚力,使学校领导班子能把全校教职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学校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

三、以业务团队建设为契机,助推教师发展。

1.教研团队比赛取得实效。

教导处在抓好个人教学素养提升的基础上,还着力提升团队研修的建设。本学期我校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在活动开展初,校长室制定详实的活动方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把语数外分成六个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发挥团队的力量,进行了两轮备课与上课,在一次次的深度研讨中,各个备课组成员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一堂堂精彩生动的课堂呈现在我们面前,最后评选出三个优秀备课组。

德育办组织组织45周岁以下的班主任进行了基本功竞赛。通过比赛年轻的蒋娴老师脱颖而出,将代表学校参加区比赛。

2.专家指导教研提品质。2020年学校继续邀请了语文特级教师邵兰芳老师来校指导,邵老师深入我校的一线课堂,认真听取了各层次老师的课堂教学,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在语文教学上的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校的语文都是正逐步进入深层研究的状态。学校充分利用农工民主党的资源,继续邀请区内名师来校活动,一次次优质课观摩,一次同课异构,一次专题研讨,让老师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实践和观摩研讨过程中得到了碰撞和冲击,改变教学观念,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质量。

四、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活跃身心,润泽思想。

1.支持退教工作。学校每年九月九日都要举行敬老节庆祝大会和春节茶话会。会上为钻石婚、金婚教师及寿星佩戴红花,颁发牌匾、寿礼,祝福他们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2.重视女工工作。工会与行政重新签订了《女教职工特殊保护专项合同》。每年,女工委员及校行政都要走访慰问患病教师,问寒嘘暖,送上组织的温暖,送上学校的关爱。一年来,学校共慰问了10位老师。

3.开展文体活动。2021年春节前夕,全体工欢聚在学校食堂,举行趣味运动会,整个活动过程,真实体现了南宅实验大家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进了同事们的友情。

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明天,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在“从幸福走向幸福”的办学理念引领下,马让工会成为全体教职工最温馨的家,让每一位教职工体会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