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

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

作者:王春艳

来源:《作文成功之路(中旬刊)》 2018年第12期

 

    【摘要】

 

    低年级语文教学应该把教学侧重点放在基础语言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更好地适应农村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能力层次,使得他们能够打好语言学习基础,为更高层次的语言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学好语文不能够单一关注遣词造句,应该运用有效的教学策略让学生会读、会说和会写。阅读、口语交际以及写作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发挥彼此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让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焕发生机。

 

    【关键词】

 

    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

 

    从教学本质上看,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目的在于提高学生会读、会说和会写的能力,有效完善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与学习方法,奠定学生语言能力发展的基础。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恰当处理好读说写之间的关系,实现以读促说,以说促写和言语实践,让学生可以真正将读书写整合成一个整体,实现共同进步与提升,让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综合锻炼。

 

    1.以读促说

 

    以读促说强调的是要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广泛的语文阅读,不断积累语言材料,为口语交际和口语表达打下基础。以读促说这一教学策略需要将阅读和口语表达整合起来,综合分析学生的学习需要,让学生对阅读和表达产生浓厚的兴趣。第一,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奠定学生爱读和会读的基础。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语文基础能力较差,同时也不具备丰富的语言材料积累,这使得他们在口语表达的过程当中不够顺畅和流利,语言运用能力相对较差。弥补这一缺陷的重要措施,就是要广泛阅读,做到读通和读懂,以便积累更多的语言材料,为会说打好基础。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要指导学生运用多元化的朗读形式加强对文本的理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了让学生对阅读产生强烈的动机,培养阅读兴趣,教师可以组织朗读比赛,这样可以活跃气氛,还能够让学生爱上阅读。第二,在学生阅读基础之上指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实现以读促说。通过广泛的阅读能够让学生的语言知识变得丰富,从而让小学低年级学生克服口语表达的障碍。而教师要注重为学生搭建口语表达的平台,鼓励学生自主发表自己的看法。例如,在学习《丑小鸭》一课时,教师可以先让学生阅读全文,之后为学生提出这样的思考题让学生表达看法:通过这个故事你收到了哪些启发?这是一个开放性问题,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同时也能够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体会表达出来,为理解全文打好基础。

 

    2.以说促写

 

    小学低年级学生之所以可以滔滔不绝的说,自由表达自己的看法,是因为他们在阅读的过程当中积累了很多的语言材料,还掌握了很多生动鲜活的事例,这就让他们在写作时拥有了良好根基。而要写出一篇文字优美的作文,首要条件就是拥有丰富的词语基础,这些词语基础都可以在学生的阅读和说话训练当中获得。所以,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特征,积极推动以说促写教学策略的落实,也就是说让学生通过读说训练获得的资料应用到写作当中,丰富写作内容,提高写作质量。比方说,在指导学生写描写人物肖像的作文时,教师可以恰当运用以说促写的练习方法。首先,教师可以先鼓励学生大胆说一说自己熟悉的描写人物形象的词语,比如水汪汪的眼睛、粗黑的眉毛等。其次,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将他们说的这些词语和短句进行总结归纳,进而选哪些可以应用到文章创作当中。最后,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掌握人物肖像描写的方法,让学生可以将这些多元化的写作材料应用到文章创作当中。这样的方法既让学生的说话能力得到了锻炼,还促进了学生写作水平和写作质量的提升,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语文素质培养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3.言语实践

 

    要想提高农村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言语能力,最为基础和核心的措施,就是要对学生进行多元化的言语实践训练,锻炼学生言语实践能力,使得他们能够在言语应用当中掌握方式方法,领悟言语表达当中的深奥意蕴,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第一,合理设计记叙文言语实践练习。在记叙文的学习当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有感情地进行深入朗读,进入到文章创设的情境当中,把握文本人物行为、语言、性格等方面的特征,进而领悟作者的心声,提高言语实践能力。第二,合理设计议论文的言语实践练习。议论文缺少很多修饰性的语言元素,其重点在于指导学生把握文本的顺序和语言特征,所以教师要以此为依据设计有关语言与逻辑性的实践练习。第三,合理设计诗歌的言语实践练习。诗歌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语言表达形式,为了对于学生的言语实践能力进行锻炼,教师可以组织诗歌朗诵比赛等实践活动,创设良好的言语实践环境,培养学生的言语能力。

 

    总而言之,在素质教育改革的推动之下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要积极响应课程改革的号召,对传统的语文教学策略进行全面改革,以便更好的把握低年级学生的语文学习规律和特征,让学生在读说写结合的过程中完善语文基础能力,增强语言素质。语文教师要将新课程改革作为重要指导,在农村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实践中落实以读促说,以说促写和言语实践的教学方案,开辟语文教学改革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