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的研究

农村小学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的研究
作者:徐兰月
来源:《作文成功之路·教育前言》2018年第12

        【摘 要】

        相比于城市小学来说,农村小学在硬件设施等诸多方面都比较薄弱,为了有效提升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水平,语文教师需要从教学方法入手,立足于教学安排以及学生的基础掌握情况,采取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最终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和语文基本素养。对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师而言,他们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教学方法进行安排,本文对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

        农村小学 小学语文 言语实践教学

        阅读与写作是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内容,语文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其教学不应该仅仅让学生掌握一些常规的语文知识,而且还要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艺术。在我国目前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和限制,仍有很多问题存在,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由于阅读和写作都是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内容,而是其也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一定的教学方法把二者结合起来进行教学。

        一、提高学生阅读的广泛性

        学生阅读的广泛性一方面体现在学生阅读的数量上,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教师应该通过向学生推荐一些课外阅读书目来提高学生的阅读量。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以及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农村小学教学的条件也在不断提升,但是就目前而言,部分小学的管藏书目仍然不多,涉及类型也不多,为了拓展农村小学学生的阅读能力,需要教师来对一些优秀的书目进行挑选,然后推荐给学生,让学生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进行阅读。另一方面教师还要拓展学生阅读的题材,小学教材上的部分阅读内容选材比较局限,为了拓展学生的阅读题材,让学生能够通过阅读促进其写作能力的提升,教师要通过让学生进行广泛的阅读来了解不同题材的作品是如何展开描述并且进行整篇文章的构思。因此,针对一些儿童文学,教师要进行有效地选择,把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小说或者散文都介绍给学生接触,学生在进行阅读的过程中不仅仅会对文章的结构、框架进行了解,而且还可以根据其中的细节描写吸收一些有效的内容应用到自己的写作过程中,这种阅读还可以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语言表达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学生更加注重语言艺术,这就是以读促说的作用。

        二、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能够在进行写作的过程中,随意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想要表达的内容选择适当的书面语言,教师可以采取以说促写的方式,经常让学生在班级内进行演讲和阅读分享,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通过语言表达来展示自己。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在课外的阅读如果能够与班级内的其他学生进行分享,他们从中收获的东西会更多,而且这对于促进整个班级内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由于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课程安排不是特别紧张,教师可以在某一单元的具体教学过程中结合相应的主题留给学生足够的发言机会,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口头表达,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掌握的语言表达并不是特别准确,经常让学生进行这些练习可以达到非常好的作用。例如在《火烧云》这篇文章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看过的有关于景物进行描述,对于学生而言,通过这种口头的描述,能够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当学生想要通过自己的口头表述来将自己看过的画。完整的表述出来时,他们就会结合自己在以前的阅读过程中所接触过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当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来进行口头表达时,由于他们每次表达的内容涉及类型都是不一样的,就对学生的语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创造条件让学生经常参加这种口头表达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这种活动来锻炼他们的原表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实际的写作过程中能够准确的表述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

        三、仿写教学的应用

        学生的语言能力是语文教学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对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来说,教师所要花费的时间会更多,为了锻炼学生的多方面的语言能力,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仿写活动。仿写的类型可以多样化,一方面可以根据教材上的一些具体的文章,如果其中还有一些优秀的片段适合小学阶段的学生学习,教师就可以让他们进行仿写,对于在具体题目讲解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内容,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进行仿写。仿写的形式也可以多样化,对于那一部分内容适合学生而学生又对此有兴趣的内容,教师可以按照简单的方式让学生进行仿写,而对于那一部分难度较大、对于学生能力提升来说又非常有效的内容,教师可以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等具体的方式来进行。例如让学生在进行写景类文章的仿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对原文进行深入的思考与挖掘,发现其中的用词涉及了哪些方面内容,比如色彩的搭配之类的,然后让学生对原文的修辞和写作手法进行模仿,最后由学生进行实际的仿写。学生所描绘的景物可以不局限于这一个方面,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多个不同的景物描写,主要是因为不同学生所接触或者是他们所能熟悉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这样能够充分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发挥他们自身的能力。

        【结 语】

        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必须建立在广泛的阅读基础上,教师要通过课上以及课下的阅读辅导来提高学生阅读的广泛性来拓展学生的阅读量,同时拓展学生阅读的类型和题材,让学生能够接触不同类型的阅读内容。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也是在广泛的写作练习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的,教师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写作方法指导和写作练习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让学生能够较好的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很多内容都是相互联系的,对于农村小学语文教学而言,教师教学策略更加重要,教师可以采取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语言实践的具体方式来进行学习。

        【参考文献】

        1】徐芳.小学低年级先说后写,以说促写写话教学模式的探索【J.知识文库,201619

        2】许清洋.小学语文以读促写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施【J.新课程(小学),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