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精彩课堂 享智慧大餐

观精彩课堂  享智慧大餐

——农工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系列活动

2016年928日下午,中国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主任朱晓承再次相约南宅实验学校开展送培活动,教研协作南片学校名数学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大家一起观摩了由武进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带来的两节精彩的数学课堂展示。来自星辰实验学校徐国凤老师执教了年级的《认识线段,徐老师重视对低年级学生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她紧紧抓住线段的主要特征,让学生通过做一做、指一指、判一判、折一折、比一比、画一画、数一数、连一连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巩固并内化了对线段特征的认识,在头脑中建立了清晰的表象 来自清英外国语学校沈静老师执教了年级的《多边形面积的整理与练习》,本节课一改复习课一贯的单调无趣,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人。课堂通过思维导图把所学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使零散的知识结构化,点状的知识整体化,不仅复习了相关知识,还有意义地建构了知识网络,使学生切实体会到数学思想的巨大魅力。随后,学生在有层次的星级闯关检测中进一步理清所学图形面积计算公式之间的关系,打通知识间的关联,帮助学生找到知识的生长点和延伸点,使模糊的知识更加清晰,思维在碰撞中不断发展,让已有的认知结构爆发出强大的活力。

在课后的研讨会上,徐老师和老师先就教学设计和实施做了阐释,并就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反思。各校教师代表依次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大家对两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巧妙的教学设计、有效的课堂指导及思想方法的渗透等充分赞许   

最后,区教研室马伟中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两位老师展示了精致细腻和大气开放不同教学风采,两堂课都把握住了课型的特点、课堂的形态以及年段的特征,特别是结构化的资源呈现和序列化的深度对话值得每一位数学老师学习。针对两节课的处理细节,马校长也中肯地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半天的时间是有限的,带给老师们的思考却是长久的。此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数学课堂是一个开放的、变化的、多彩的世界,教学需要艺术,因为它本身就是一门艺术!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稿:周静芝  摄影:查晓明   审核: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