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在哪里》第一课时说课稿

《雾在哪里》第一课时说课稿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徐兰月

一、说教材

《雾在哪里》是一个童话故事,作者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将“雾”这一人们熟悉的自然现象,描述成小孩子和世界捉迷藏的故事。雾把大海、天空、城市等景物依次藏起,呈现出大雾笼罩下世界一片朦胧的奇妙景象。作者赋予雾以孩子的语言,把大雾笼罩称作“雾藏起了世界”,把云开雾散称作“雾藏起了自己”,因此整篇课文显得生动有趣。 因此在教学本文时除了让学生掌握生字词外,更重要的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借助课后题,仿照课文句式想象说话,体会雾的顽皮淘气。

二、说学情

二年级的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比较乐于阅读童话类文本,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也是一个以“想象”为主题的单元,所以学习这篇课文有一定的基础。但是二年级的学生在学习《雾在哪里》这篇课文的过程中有部分生字会造成阅读障碍,同时,二年级新课程标准要求“1.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2.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但二年级的学生在写话上表达还不清晰,所以,本课的教学目的主要为培养学生识字、写字和写话的兴趣。

三、说教法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施教之功,贵在得法”。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本课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规律,我选择了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演示有关幻灯片激发学生充分想象,主要采用了如下的教学方法: 1.范读法。指导读好雾说话时的语气语调,体味雾的淘气。 2.提问法。为了加深学生对雾这一形象的理解和认识,我设计了若干个问题引导学生在反复的阅读课文中,动脑、动手、动口,逐步体会雾淘气、顽皮的性格特点。 3.比较法。通过对相似句子的比较让学生发现课文结构的相似之处,并以此引出仿写句式。 4.读说结合法。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说话写话还处在模仿阶段,模仿是提高写话能力的重要一步。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我采用读说结合的方法,出示图片,引导学生观察,并通过适当的想象完成仿照课文句式写话的教学任务,如此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读写结合,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

四、说学法

1.朗读法。新课标规定:“阅读教学要重视朗读。”学习本课着重从朗读入手,通过范读、自由读、齐读、指名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朗读中体会感悟。经过以往的朗读训练,他们很容易感受到童话语言的生动有趣,容易从朗读中获得学习童话的喜悦感。 2、圈点勾画法。着眼于培养学生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要求学生在找出重 要信息的同时用笔进行圈点勾画。 3、自主—合作—探究。课堂上,调动各种手段,引进激励机制,把学生的眼、耳、脑、手各个感官调动起来,读一读,想一想,说一说,在这个过程中体会雾的淘气。

五、说教学过程

进行新课前,我已经要求学生对课文进行了预习,并提出如下预习要求: 1. 给课文标上自然段序号。 2. 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认准字形。 3. 遇到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把课文读通顺。 在这个过程我设计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这个环节我设置了谜语猜猜猜的活动,活跃了课堂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检查预习 在这个环节引导学生找出雾的特点——淘气、顽皮,并相机引导学生用加一加、换一换的方法识记生字。 三、朗读课文、体会淘气 在这个环节中,我提出一个问题,让小朋友自由朗读课文并思考:为什么说雾是个又淘气又顽皮的孩子?从而学习第一到六自然段。解决问题: 1. 雾都把什么东西藏起来了? 2. 雾把这些东西藏起来之前都说了什么? 3. 雾把这些东西藏起来之后的景色是怎样的? 这三个问题联系紧密、环环相扣。我通过多种识字方式让学生识记生字,提高学生的识字兴趣。在这个环节中,我重点指导学生朗读好雾淘气、顽皮的语气语调,引导学生通过自己对淘气、顽皮的认识进行情感朗读。朗读的好的给予肯定,朗读的不好的积极引导,必要时通过教师范读达到情感朗读的目的。 四、说话练习 这个环节相对来说对学生就有一定的难度了,我引导学生发现三四自然段的相同关联词“无论是……还是……都……”让学生用关联词说说第六自然段 “房屋、街道、树木、桥梁、甚至行人和小黑猫,雾把一切都藏了起来,什么都看不见了。”通过这一问题把难度降低,引导学生进行说话练习。

六、指导写字

 在这个环节,我重点引导学生观察字形,体会字形上短下长的共同点,让学生自主写字,培养学生在没有老师的帮助下如何将字写漂亮的能力。另外,我把“岸、屋”这两个字放在一起进行教学有助于学生掌握这类字的书写要领。 六、小结 在这个环节我通过填一填——“经过本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雾是一个又 又 的孩子,他把  藏了起来。”引导学生回忆本课学习重点,并留下悬念,雾接下来还会把什么藏起来,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六、说板书设计 六、说板书设计 淘气 顽皮 19.雾在哪里 大海 天空 太阳 海岸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