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在哪里》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雾在哪里》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徐兰月

《雾在哪里》是一个童话故事,把雾描绘成一个淘气的孩子在捉迷藏,他把大海、天空、太阳、海岸、城市等等藏起来,最后没有什么可藏的了,又顽皮地把自己藏起来。此文旨在引导学生感受大雾天气,对雾这一自然现象产生兴趣,理解雾的聚散变化的特点,在教学第一课时的过程中,我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1、以读为本,读中理解。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读”对理解语言,感受情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采用不同的形式的读,让学生在读中体会的淘气,感受雾的顽皮,这样不但让学生在读中理解了课文,还培养学生读的兴趣和习惯。

2、随文识字,积累巩固。

把用简笔画的形式把大海啊,太阳啊,天空啊,这些文中词语罗列出来,既帮学生梳理了文脉,又复习了字词,而且这种形式让学生比较感兴趣,不枯燥,不单调。两个词语,三个词语的指导朗读,我就是为了告诉学生向以后碰到这种短语应该怎么读?给他们一个朗读的指导,等下放到句子中的时候,也能顺利地读好长句。教学中不再单独教学生字,而是在教学段落随文识字,利用上下文理解字词,帮助积累。同时采用不同的识字方法,帮助学生识字。

3、合理想象,练习说话。

“无还会到哪里?藏些什么呢?”设置这样的问题情景让学生展开想象,既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又能锻炼学生的预感,为以后的写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