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在南宅实验学校开班

3月30日,武进区第十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开班典礼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区教育局发展规划与财务科副科长、农工党武进教育支部主任邵庆茹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员、农工党教育支部副主任庞星慧,送培导师刘海粟小学副校长姚华雪堰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南宅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秦勇副校长,雪堰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南宅实验学校副校长蒋伟新、王雪峰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王雪峰副校长主持。整个过程充实而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南宅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秦勇副校长代表基地学校讲话首先感谢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农工党武进教育支部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认为送培活动为农村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一个开阔眼界的窗口,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一个提升自我的平台。学校一定会珍惜这次送培机会,全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员在培训中得到最大的受益。学员代表殷洁老师表示培训提供了与同行相互切磋的机会,全体学员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沉下心来认真参加每一次培训,积极写好每一篇反思和心得,不断提升、完善自己。作为一名多次参与送培活动的专家,刘海粟小学姚华副校长表达了三个感想,提出了三点要求:积极申报基地教研课,人人发表观点;确立研究重点,精准发力,争取有成果;注重积累,积极撰写心得。

随后,邵庆茹主任指出,本轮为期一年的送培活动是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农工党武进教育支部共同组织的,旨在通过这个平台,真正为武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加码、加速,达成导师、学员、学校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她希望导师能“因校制宜”,把最前沿的学科教学理念和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课堂教学带给学员,引领大家一起找寻教学的桃花源;希望基地学校要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并与导师一起制订和统筹安排好全年的送培计划;希望学员要遵守区教师培训纪律,放空自己,以归零的心态参与培训。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来到数字化教室,现场观摩了两节数学研讨课。雪堰中心小学殷洁老师带来的是四下《解决问题的策略——画图》。殷老师找准学生“最近发展区”,让学生在思考中产生画图的需要,在活动中体会画图的方法,获得对策略的体验与感悟,形成策略意识。整个教学过程既是师生、生生思维不断碰撞的过程,也是学生对画图策略本质的体验、感悟、提炼和内化的过程,还是学生形成理性思维、积累数学思考经验的过程。来自刘海粟小学的徐平老师则带领六年级的学生一起,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对圆柱和圆锥单元知识点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与复习,使之“横成行、竖成线、连成片”,形成浓缩的知识结构。在徐老师精巧的设计、精熟的讲解、滴水不漏的过渡和妙语连珠的提问中,学生深刻体验了“温故而知新”,真切感受了“学而时习”的快乐。

课毕,姚华副校长围绕“基于实证的教学改进”这一培训主题,结合《解决问题的策略》的课堂教学和学员们进行交流。姚校长从教学需要改进什么,问题从哪里发现,反思从哪些方面切入,以及实证有哪些样态娓娓道来,为学员们今后在教材的把握和处理、课后的教学改进等方面提供了较好的研究方向。

区第十七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首次活动在暮色中完美落幕。相信有专家的引领,同伴的互助,自身的不懈追求,每位参训教师一定会启迪智慧、开阔视野、收获精彩,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在同行中同进,在共享中共赢!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