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七轮数学送培第三次活动在南宅实验举行

5月27日下午,武进区第十七轮小学数学“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第三次送培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如期举行。送培导师刘海粟小学姚华副校长,农工党部分党员以及培训点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刘海粟小学张明霞副校长以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一句“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为开场,围绕《保持教学生态,尽享质量阳光》这一主题,“抓课堂习惯、抓作业习惯、抓考试习惯、抓课堂效率”四个方面,为我们娓娓讲述怎样在数学学习中抓好学生学习习惯,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效率的经验之谈。张校长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指出:抓课堂习惯中要注意课前准备、倾听习惯、发言习惯三个方面抓作业习惯中从书写、审题、草稿、改错四方面入手抓考试习惯要牢记“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根据题型特色,将要点编成口诀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检查抓课堂效率,则对老师提出了拓宽课堂视野、拓宽教学深度、追求教学效度要求。

精彩的主题讲座之后,大家一起观摩了刘海粟小学周晓洁老师带来的《小数的初步认识》一课。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数缺形时少直观,形少数时难入微;数形结合百般好,隔离分家万事休。”周老师恰当地利用“形”去阐述“数”的本质,适时地用抽象的“数”提炼直观的“形”,使得学生的思维在具体和抽象之间不断转换,帮助他们有效沟通“数”与“形”的联系。趣味性的情境、提升性的活动、创造性的建构与数学历史文化巧妙融合,数学学习就有了灵动性、创造性和生长性,学生的思维就更具深度,整体性和结构性。

最后,导师姚华副校长针对《小数的初步认识》的课堂教学卡顿之处,让全体学员围绕“什么是0.6元?请你设计学生的规范表述”和“本课新授部分三个小块,怎样微调更顺畅”这两个问题,结合送培主题“基于实证的教学改进”进行交流讨论。姚校长指出:教学需要反思,进而改进,概念教学要给学生建构结构模型,有时还需打破思维定势。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送培导师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与辐射作用,搭建教师交流平台,以教学引导教学,用示范强化培训,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相信在导师的指导和助推下,学员们必将踏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