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阅读指导,分享阅读快乐

加强阅读指导,分享阅读快乐

——农工武进教育支部“送课下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举行

5月31日,小学语文主题教研暨农工武进教育支部“送课下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顺利举行,农工武进教育支部主任、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晓承,区教师发展中心小语教研员裴红霞,省规划课题《培养小学生语文气质的策略研究》课题组成员,协作片兄弟学校老师,农工武进教育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农工武进教育支部委员、湖塘桥中心小学虞红霞老师为南宅实验送来一节五年级课外阅读课《麦哨》。虞老师选取了农村儿童生活题材的一篇散文,在理清文脉,交流乡村儿童活动的基础上,根据行文结构有详有略地抓住描写声音、颜色、动作等关键词句体会乡村生活的快乐,在感悟文章情感的同时有机渗透,及时总结文章的表达方法,并由《麦哨》的学习拓展相关主题阅读《可爱的草塘》,这种由一篇带一篇,由学方法到用方法的阅读过程,让学生受到了情感的熏陶,文学的滋养,语言的积累,方法的体悟。相信这样的阅读会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引领他们走上阅读的道路。

接下来南宅实验学校的蒋伟新老师作了《关于小学语文课外阅读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蒋老师《人民教育》上的一篇文章“优质阅读是生命的自我修复”谈起,指出阅读是构筑我们生命大厦的最重要基石;接下来结合现状谈了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时的三个误区:课外阅读认识的偏颇;课外阅读指导的淡化;课外阅读评价的缺失,并一一给予了具体的对策:重新认识阅读,把准目标定位,引领经典阅读,提高阅读实效,实施多元评价,呵护阅读童心。

此次活动,不仅让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初步了解到课外阅读指导课的课型,还提高了教师对学生课外阅读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并以此推进我校学生课外阅读指导工作。(南宅实验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