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开展第四次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1120日上午,南宅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如期开展武进区课题《农村小学“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的研究》第次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整个活动由南宅实验学校王雪峰副校长主持,全体语文老师全程参与。

此次活动分两个环节。首先是观摩两节公开展示教学,两位老师选择了同一篇课文《父亲、树林和鸟》,分别执教一二课时。王雪峰老师执教第一课时,围绕着课文的主旋律“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和歌唱的鸟”展开教学。在教学中,采用抓重点词语以及教师导语煽情等多种方法让学生深入文本,与文本进行心灵的沟通,在读中理解,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升华。亚芳老师执教第二课时,陆老师的课板块内容清晰:看鸟、闻鸟、听鸟、,环环相扣,充分挖掘文中内在的情感因素,以读促思,以读悟情,让学生体会到父亲深深的爱鸟之情,进而领略人与自然的和谐、融洽。

课堂观摩后,两位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设计意图解读,从段目标制定、教学活动设计等进行了诠释,教研组从不同的角度对两位老师的研究课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之后,王雪峰副校长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性点评,她指出,我们现在教材注重的是什么,是培养学生能力,真正去发掘学生能力。统编教材到三年级,单元导读变成了双线的单元导读,它从语文要素到人文素养等等这些方面指引我们该如何去进行整个单元的教学,在单元之后该进行怎样的课外阅读,每单元,包括课文中的小泡泡都在告诉我们该教给孩子怎样的学习方法。她希望老师们在学习研讨之后能及时梳理吸收,关注学法指导,希望日积月累提高自己的文本解读能力,增强课堂的设计感。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王李姣 审稿: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