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举行亲子沟通专题心理讲座

怎样才能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如何才能让亲子沟通更有效呢?近日,南宅实验学校邀请了武进区滋心之家心理服务中心朱亚洪老师开展了“亲子有效沟通”为主题的家长大讲堂活动,拉开了南宅实验学校生命教育月活动的帷幕。六年级家长走进校园,共同聆听了老师的精彩讲座

讲座前,学校对六年级家长进行了亲子家庭问卷的调查,朱老师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引出家长们的困惑:孩子不听话。听不听话问题的根源在于亲子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怎样沟通才有效呢?朱老师以具体案例为载体,指出以下几点:一是沟通始于看见孩子沟通前要关注到孩子的感受;二是倾听孩子,因为好沟通是听出来的;三是关注情绪,沟通中要与孩子共情、商量;四是多鼓励肯定,给予孩子积极的暗示,让孩子感受到“我总是有办法的”;五是注意表达方式,少说“为什么”,多说“怎么样”;六是注意说话的内容,语言要明确简洁。

讲座中为了让家长们记住沟通的方法,朱老师还设计了“撕纸”和“握拳”互动活动,这两个活动简单而有趣,家长们乐在其中。老师通过这两个小活动给予家长们启示:与孩子沟通要本着信任、尊重、真诚的原则,坚持可视化、共情、距离有度的方法论。最后朱老师强调,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当孩子不听话时,先审视家长自己改变孩子要从改变自身开始。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家长们纷纷表示会尝试与孩子有效沟通,和谐亲子关系,培育孩子积极的心理品格,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提供动力

之后,各班家长到各自班级召开了班级家长会。通过本次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把和孩子沟通中遇到的问题向老师们进行咨询,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