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开展第二次语文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3月26日上午,南宅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如期开展武进区课题《农村小学“以读促说,以说促写”言语实践教学策略的研究》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本次活动由南宅实验学校王雪峰副校长主持,全体语文老师全程参与。

此次活动分两个环节。首先是观摩一节公开展示教学,孙文燕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下册的现代诗《绿》。孙老师以几幅绿意图将学生带入绿的情境,在整堂课中尤其注重朗读的指导,通过引导学生发现文中各种不同的绿的浓淡深浅,发现文中排比句式的语言美,在反复的、多种形式的朗读中感知绿的摇曳、绿的美妙、绿的闻风而动、绿的生机勃勃。在此基础上进行的言语实践显得水到渠成,学生能够试着自己当一个小诗人,田野是绿的,空气是绿的,心情也是绿的······整堂课学生学得轻松、愉悦,是一堂看得见生长的课堂。

课堂观摩后,孙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设计意图解读,从现代诗读写要求、目标制定、教学活动设计等进行了诠释,教研组从不同的角度对孙老师的研究课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进行了真诚的交流。之后,王雪峰副校长就这节课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孙老师以学生为本,设计了有趣味、有梯度的课堂,在落实言语实践时能给学生一个爬坡式的学习梯度,真正让学生在课中有生长。她希望老师们在学习研讨之后能及时梳理吸收,大胆转变教学行为,尝试改变课堂样态,潜心做落实言语训练的践行者。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稿、摄影:王李姣 审稿: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