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神兽”叛逆,做智慧父母

为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使家长掌握更好的教育知识和方法,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日,“星羽心援”心理与家庭教育送课活动来到南宅实验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何俐老师做了《读懂“神兽”叛逆,做智慧父母》的教育讲座。近百名学生家长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伊始,何老师带领大家观看了电视剧《小别离》中的片段,让家长真切地感受一下叛逆期孩子的现象。随后向家长介绍了孩子叛逆期的常见表现,了解叛逆期的心理特征和引起叛逆的原因,让家长明白了青春期叛逆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孩子正在经历“心理断乳期”,当孩子变得有些疯狂或不可理喻时,正是成长之路遇到障碍接下来,何老师通过详细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和家长一起分享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面对孩子的情绪,家长要学会尊重并减少控制,冷静处理孩子的“闯祸”行为,试着改变沟通方式等最后,何老师强调了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优化家教环境,有智慧的家长会因势利导,让化解矛盾的过程变为促进孩子成长的过程,从某种角度上讲,矛盾恰恰是孩子成长的“营养”。明智的父母,就应该以身垂范,倾听、接纳、共情、引导,引领孩子走向健康的成长之路。

通过讲座,让广大学生家长领悟了家庭教育的真谛,破解了很多家庭教育中的困惑。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学做智慧父母,引领孩子未来,接下来学校还将陆续开展更多关于家庭教育、家长培训等方面的活动,帮助家长们加强家庭教育,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图文:朱小燕 审核:蒋伟新)

1.jpg

2.jpg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