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开班典礼在南实举行

2022年614日下午,武进区第十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活动开班典礼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武进区教育局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庞星慧老师、送培导师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南宅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秦勇副校长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  意义深远

开班典礼由南实送培点班主任王李姣老师主持。整个活动过程充实而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南宅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秦勇副校长代表基地学校讲话,他对学校有幸成为区第十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活动基地深感荣幸,并表态:学校一定会珍惜这次送培机会,全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员在培训中得到最大的受益。同时,秦校长也期待学员们能珍惜机会、专注学习、走近名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蒋欣副校长作为参与送培活动的导师,情真意切的讲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期望全体学员能将集中研修与日常岗位工作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本轮送培真正成为一场“同生共长、同行共进”的研学之旅。

接着,雪堰中心小学是亦桐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进行发言:提高认识,珍惜机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培训中,勤学善思,将这次送培活动当作“加油站”,以实际行动完成学习任务,向领导、专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武进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庞星慧老师三要八不”对本轮送培活动作出了指导,让所有学员明确了教师发展中心和农工民主党组织送培的意义和要求。同时,还要求学员们能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学有所思、学以致用,实现个人专业发展,成为学校优秀教师,成为区级骨干教师,更期待在各级评审比赛中有学员们的身影。

课堂教学 展示精彩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来到进化楼三楼数字化教室,现场观摩了武进区实验小学池丹薇老师执教的《小壁虎借尾巴》周维老师执教的牛肚子里旅行》池老师引导学生以读为本,训练语感,通过多种方式的朗读,感悟小壁虎借尾巴的艰辛、说话的礼貌;在形式比较中甄别文本表达的特定性着力引导学生体会文中动词运用的精妙,并创设情境让学生进行语言迁移。池老师用巧妙的点拨推进着整个课堂教学,使课堂充盈着浓浓的情感和韵味。周老师执教的是一篇科学小品文,通过出示牛的图片,并在图上用箭头标出红头所经地点,再现了文本情境,学生可通过图片直观地了解红头所经地点及牛胃消化食物的情况,了解到反刍的知识;让学生仔细品读描写红头、青头的句子,并谈谈自己的感受,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标点深入体会文字传达的情感。这既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体验,又培养了学生品词析句的能力。将文本承载的人文精神内化于心,情感目标的达成就是这样层层递进,水到渠成。

交流研讨  聆听讲座

课毕,蒋欣副校长围绕“新课标指引下的童话教学探究”这一培训主题,结合《小壁虎借尾巴》《牛肚子里旅行》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无论是深入浅出的文本解读,还是高屋建瓴的专题讲座,都彰显了校长全新的教学理念,为我们今后在教材的把握和处理、指导学生个性化表达、培养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和情意素养等方面提供了较好的示范。特别是出的言意兼得:童话教学的策略探讨讲座,让学员们对新课标指引下的童话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第十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首次活动在暮色中完美落幕。相信有专家的引领,同伴的互助,自身的不懈追求,每位参训教师一定会启迪智慧,开阔视野,收获精彩,得到成长,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在同行中同进,在共享中共赢!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王李姣 摄影:许正宏 审核:王雪峰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