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第四次活动在南实举行

2022年11月22日下午,武进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第四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送培导师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农工民主党部分党员以及送培点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课堂观摩、专题讲座两大板块:课堂观摩以“新课标指导下的文言文教学课例研讨”为主题,先是由南宅实验学校王李姣老师执教《精卫填海》,接着由政平小学的庄跃老师执教《王戎不取道旁李》。王老师先是以神兽激趣,引导学生感受神话的形象之神;在教学中,王老师注重方法的指导,从借助注释、借助插图,到关注语序、抓关键词,一步一法,可谓“教有法,学有得”。在学生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王老师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想象,讲好神话故事的情节之神;最后,王老师展示精卫精神在现实世界的体现,让学生体会神话故事的影响之神。在整堂课中,王老师不仅是在教孩子理解文言文,而是基于大语文观,从教孩子读懂文言文到试着让孩子创编文言文,在她的课堂上能感受到创新思维的活力,更能感受到学生言语拔节的生长力。“文章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尔自知”。庄老师的课堂以读贯穿始终:初读读准字音,二读指导学生划节奏朗读,读出古文的韵味,三读带动作吟诵。最后庄老师出示竖着的、去标点的古文,让学生尝试朗诵,这样的朗读形式更能激起学生的学生兴趣,形成浓浓的中国风,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庄老师就像那麦田里的守望者,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合作中交流,提炼古文的学习方法:借助注释、借助经验、联系上下文。庄老师播下的是乐古文的种子,整堂课学生乐读、乐思、乐学,乐在其中。

课堂观摩后,导师蒋欣副校长对两节课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组织大家聆听武进区实验小学骨干教师朱雪美老师的精彩讲座——《统编版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思考》。朱老师指出文言文具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思维品质、培养语言素养的教学价值,教师在教学文言文时该具备“五有意识”,即目标意识、情境意识、故事意识、诵读意识、拓展意识。同时指出文言文教学有三不为:不过度拓展训练、不离开单元系统、不忽视儿童特质。

精彩的课堂展示,精准的课后点评,精湛的专题引领,为学员们今后如何执教文言文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相信在专家导师的引领下,学员们一定会努力追求焕发生命活力的兴趣课堂、彰显教学相长的有效课堂、落实言语实践的能力课堂,让学生学而有趣、学而有法、学而有用。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王李姣  摄影:许正宏   审核: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