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级教师魏星到南宅实验送培基地作指导

2023年2月21日下午,武进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第六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江苏省特级教师魏星老师、正高级教师、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钱琳副校长以及送培点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与实施策略”的研训主题下拉开了帷幕,全体学员观摩了武进区实验小学钱琳副校长和江苏省特级教师魏星老师执教的两堂示范课。钱琳副校长执教了一年级的《荷叶圆圆》。通过情境教学,钱老师引导学生入境感悟,学生始终沉浸在轻松活泼的散文诗里,感受着充满童趣的夏天,触摸着生机勃勃的荷叶,体味着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儿的快乐心情。言语实践的践行也始终贯穿课堂,钱老师用美好的语言感染步步引领学生,使学生敢于表达,整个课堂就是学生表现的课堂、情感体验的课堂、创造发挥的课堂。魏星老师执教了四年级的《宝葫芦的秘密》,魏老师的课巧妙、大气,看似波澜不惊,实则以生为本,紧扣单元语文要素。魏老师以亲切自然的教态,带着学生研读课文,进行思维的碰撞,感受童话的奇妙,并且放手让学生说一说,写一写,引导学生充分地展开想象,大胆猜测故事情节,对学生的一切猜测都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加以鼓励,让学生迸发了向上生长的力量。

课堂观摩后,全体学员聆听了魏星老师的精彩讲座——《小学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与实施策略》,对于“任务”“任务群”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魏老师通过大量的具体教学案例,解读任务群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如何设计。他提示学员们运用逆向思维确立主题任务,通过搭建学习任务群,确立任务群的“主题”、“情境”、“锚点”,优化资源设计、评价设计,充分发展学生的表达和思维能力。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教学与教研是平衡教师专业发展的经纬,可以推动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相信在名师的指导和助推下,全体学员必将踏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王李姣  摄影:许正宏   审核: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