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第七次活动在南实举行

2023年3月21日下午,武进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第七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送培导师正高级教师、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以及送培点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小学语文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指导策略探究”的研训主题下拉开了帷幕,全体学员观摩了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和张晓洁老师执教的两堂研讨课。蒋欣副校长执教了五年级下册的《不可思议的金字塔》,蒋老师引导学生通过组合的材料学会有序阅读、对比阅读,在教学中一步一法,整堂课在轻松的氛围中让学生体会到了胡夫金字塔的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结构精巧,学生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解释与推论的能力、比较归纳的能力在课堂上有了清晰可见的提升。张晓洁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下册的《漫话“读书”》,张老师通过跟同学们聊聊自己爱读的书进入课堂,借助表格、文字等形式对比美国、英国、以色列三国的读书情况,从而引出中国各城市读书情况统计,引导学生读懂图表及内涵,并由此激发了学生想要实现个人优秀来促进民族强大的强烈情感。

课堂观摩后,全体学员围绕“小学语文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指导策略探究”的研训主题举行了沙龙研讨,蒋欣副校长和徐益凤老师分别对学员们在“统编版语文教材上出现的非连续性文本”、“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价值及学生能力培养”、“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指导方法”、“如何拓展非联文本的阅读资源来更好地进行教学”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解答,为学员们在非连续性阅读教学上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乃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教学与教研是平衡教师专业发展的经纬,可以推动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相信在导师的指导和助推下,全体学员必将在专业成长的“快车道”上迅跑!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摄影:王李姣  审核: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