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课堂中如何让积累变得高效又有趣

【摘要】积累是语文的奠基石,没有积累,语文学习就是海市蜃楼。对于低年级的语文课堂而言,如何让积累变得高效又有趣,需要进行深入地摸索、挖掘。本文立足低年级的语文课堂,从积累生字、积累扩词、积累句子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

【关键字】低年级;积累;生字;扩词;句子

小学语文新课标中明确指出:“学生要具有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要学会聆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扬合作精神。”我们不可否认,培养学生言语实践的能力至关重要。但是,我认为拥有言语实践能力的前提是学生要“肚中有货”,由于自己一直在执教的是

小学语文低段,对于低段的学情比较了解,接下来我就谈谈在自己低年级课堂中如何让积累变得高效又有趣的一些摸索与实践。

一、 利用汉字内涵积累生字

在语文教材实行全国统一的背景下,部编版教材对于低年级学生识字量的要求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教师也对识字教学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但是,理念上重视不等同于方法上实现了创新,枯燥的识字教学往往是不受学生欢迎的,在效果上当然大打折扣了,反而仅凭死记硬背还给学生加重了负担。因而,我始终认为在识字教学上,教师要更注重识字方法的渗透,引导学生自己去探索文字的奥秘,在探索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对于生字的理解,从而能够内化成为自己的知识。例如:在一下语文《语文园地四》中要教学“脖”“臂”“肚”“腿”“脚”,我先引导学生发现这些字的共同点,学生发现这些字都有“月”字旁,我即时引入“月”的古文字,孩子们都说它长得像一块肉,所以我们一起总结出很多月字旁的字都跟肉有关。接着,我让孩子们继续观察这些字还有什么特点,他们发现这些字的“月”字旁都代表意义,另一部分都表示读音,他们都是形声字,再一次对形声字的知识进行了复习巩固。然后,我让学生摸摸自己的身体部位,来说说你还知道哪些月字旁的字。这下,打开了学生思维的大门了,一个接一个的答案冒出来了,“胳膊”“脸”“肝脏”“股”“脾”“肺”······如此教学,学生不仅掌握了课内要求的生字,而且举一反三,扩大了自己的识字量,可以说,是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建立了一种科学的汉字体系。

二、 “糖葫芦式”的扩词积累

对于低年级的教学来说,扩大学生识字量是要点,同样,扩词教学亦是语文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往往给孩子的扩词总是零散的、没有规律可循的,孩子学得没趣,教师教得也没劲。我就一直在教学中摸索,到底该如何让孩子们在学习扩词时也能兴趣盎然。经过不断地摸索、尝试,慢慢地,我创新了我们班特有的“糖葫芦式”扩词教学,有趣,好玩。例如:在上《识字8小书包》时,我教到“包”这个字,我首先教了孩子们“包”的书写,接着,我问:“装着书的包,叫做——”“书包。”“那装钱的包,叫什么?”“钱包。”学生快速抢答。“那么,装菜的包叫——,装肉的包叫——?”这下炸开了锅了,孩子们热情高涨,异口同声地报出了答案,甚至,还创造性地想出了豆沙包、咸菜包、青菜包、沙包等。我又引导他们,用双肩背的包叫——双肩包,那单肩背的就叫——单肩包,用手拎着的就叫——手提包。男士背的包叫——男士包,女士背的包叫——女士包。一个小小的“包”字,学生在其间学会了融会贯通,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词汇量,甚至有学生立马学会了举一反三,“装书的柜子叫书柜”,“装衣服的柜子叫衣柜”,“用来展示的柜子叫展示柜”······这一刻,是整堂课的高潮,我想,扩词的积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不再是单纯地背词语,而且形象思维立体化的过程。

三、 在说的过程中积累句子

在低年级课堂中,教师比较容易忽视的是积累句子,其实一个人的语言水平不但取决于积累的字词量,还取决于积累的句型,句型越多表达就越丰富,写文章也越有文采,这是成正比的。对于刚进入一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还没有完整表达一个句子的概念,往往回答问题就是报一个答案。针对这一现象,我对于我们班的孩子进行了长久的训练。每次上课回答问题,我要求学生回答的时候将我问的代入,加上答案,完整表达。例如:在教学《口耳目》时,我问“我们的口能干什么?”我就会引导学生回答“我们的口能说话、吃东西、唱歌······”让学生对于完整表达有清晰的认知,那么在训练学生完整表达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丰富了学生积累的句型。句子的积累非一日之功,我认为教师应该捕捉教材中的资源,充分利用口语交际、看图说话、故事续编等素材,给学生充足的说的训练,在训练中积累和巩固句子。

字词句的积累是基石,有了它们的奠基,学生的言语实践能力才能获得生长。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积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想让这个过程变得令人期待,我始终认为教师应该遵循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认知水平,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设计相应的训练模式,在实践中探索如何让低年级语文课堂中的积累既高效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