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学习本课生字新词。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理清层次。

4、学习1-3自然段,了解说明事物的基本方法,感受说明方法的好处,并尝试运用说明方法描述事物。

教学重点:

1、理解课文内容,理清层次。

2、学习1-3自然段,了解说明事物的基本方法,感受说明方法的好处。

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激发兴趣

1、师出示谜面:早晨跳出东海面,傍晚休息下西天。夏天我们躲着它,冬天人人都喜欢。(打一自然物)

2、介绍生活中了解的太阳。

3、对于太阳,你还想了解哪些知识?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评价归类。

过渡:看来,同学们都有一颗好奇心。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科普性说明文《太阳》,一起去了解太阳的奥秘!

二、初读课文,理清层次。

1、自读课文,出示自读要求:(1)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方式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尝试解决提出的问题。(2)思考:课文从哪些方面介绍了太阳。

2、学习生字词:摄氏度 繁殖 粮食 煤炭 地区 治疗 杀菌

3、交流每个自然段的主要内容。

4、看看哪些自然段可以合并,合理分段。

1-3自然段 写太阳的特点  4-8自然段  写太阳和人类的关系)

5、课文中有个过渡句,也能帮助我们很快地理清层次。

6、小结:说明文在结构上注重一个自然段说明一个意思,阅读时,试着概括每一自然段的内容,会方便读懂文章,理清层次。 

三、精读课文第一部分,抓说明方法

1、关于说明文,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说明文以“说明白了”为成功。那么太阳究竟有多远、多大、多热呢?作者又是如何说明白的呢?请大家默读1-3自然段,完成表格。

2、交流表格内容,讲解新的说明方法“作假设”。

3、体会说明方法的好处。

A、比较句子,体会列数字和作假设的好处。

太阳离我们很远很远。

太阳离我们约有一亿五千万千米远。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

B、太阳大得很,约一百三十万个地球的体积才能抵得到一个太阳。

出示地球和太阳对比图片,引导理解作比较的方法及好处。

4、小结并板书:方法适当

5、除了方法要选择适当,说明性文字还特别讲究准确、严谨。(板书:用词严谨)可是课文中却出现了表示推测、估计的词语。

出示: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

引导:对于一些无法考量的数据,用上差不多、二十几等词,正是用词严谨的体现。

6、我们再来看看文章的开头,作者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后羿射日》)这是一个传说,把它用在说明文中你觉得合适吗?

7、小结。

四、学以致用,总结延伸。

1、小试牛刀:老师这里有两张图片,请你任选一幅,选择恰当的说明方法,把事物特点说明白。

出示:这座电视塔可真……   这棵树可真……

2、对照板书总结。

 

板书设计:

16、太阳

 

     作假设        

特点                            

  

(方法恰当    用词严谨)

作用(和人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