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在哪里》第一课时

19、雾在哪里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徐兰月

一、教学目标:

1、会认13个生字,会写2个生字。

2、学习词语,认识事物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好雾说话的语气,体会出雾的淘气又可爱的特点。

4、发挥想象,仿照课文句式说句子,进一步感受雾的神奇。

二、重难点:

1、读好雾说话时的语气。

2、发挥想象,仿照课文句式说句子,进一步感受雾的神奇。

三、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揭示课题

欣赏雾景,谈感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篇雾有关的文章,课题。老师给它加上一个标点,变成了一句话,指名读。现在我们把问号藏在心中,读。

二、初读课文,认识事物

(一)复习词语,认识事物

1、这是一条海岸线,海岸线是大海与陆地之间的分界线,海岸线的一边是大海

2、在大海里,有――海水;

还有――各种船我们把各种各样的船统称为――船只。

大海望也望不到边的地方,我们把它叫做――蓝色的远方。(指名读)

3大海的上面是天空(贴词卡),天空有一(画太阳贴词卡

海岸线的另一边是城市,城市里有什么呢?看老师画一画——(简笔画,高楼)你看到了什么?我们把各种房子、高楼统称为房屋,跟我读――房屋,除了房屋城市里还有什么看一看都有什么?开火车读

4、让我们一起读一读这些词语

过渡:小朋友们真厉害,现在老师要增加难度,把两个词语连起来,你会吗?

5、比如太阳、天空。

(1)屏显太阳、 天空,生试说。出示“连同”把两个词语说,指导朗读“太阳连同天空”

2黑板上那么多词语,你能从中选择两个连同用说一说吗?

6、三个事物连在一起该怎么说呢?

出示第2组词语,这一组你也能用“连同”“和”说一说吗?

三、读好课文,发现结构

1、小朋友们,我们的大海、天空和城市现在还是非常清晰的,可待会儿他们就会变了,谁让它们有了这样的变化呢?雾啊,他是一个淘气的孩子,谁来说说淘气的近义词?

2、雾宝宝做了哪些淘气的事情呢?请小朋友们读一读课文,找一找。

3、他来到大海,这样说道:“我要把大海藏起来。”指导朗读。下面两句雾宝宝的话相信你一定能读好!雾宝宝说完这句话,就把大海藏了起来,(指名读),它把大海藏起来以后,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这个自然段。

5接下来他要藏什么了?天空有了什么变化呢?

四、句子练习,发现变化

过渡:雾宝宝又来到了海边,又要藏什么了?

1、指名读城市又有什么变化呢?请您用“无论是......还是............”来把它说好

2、课文是怎么说的呢?

3雾宝宝除了到刚才的那些地方,它还会到哪里去,又会藏些什么东西呢?

4、这个时候淘气的雾宝宝躲在城市的上空,它呀正在思考一个问题呢,他自己有答案吗?

5、真是个淘气的孩子!雾宝宝把自己藏起来后,所有的东西都——露出来了,谁来帮老师贴一贴这些露出来的事物

6、他们都贴对了吗?而我们的文中这样写道(屏显)

7雾呢?你知道雾宝宝哪里去了吗?师推荐与其向有关的书籍。

五、发现规律,指导书写 

1、今天我们要练习写两个字(田字格出示:岸、屋

2、“岸”和“屋”这两个字,我们怎样才能把它们写漂亮

3、师范写

4、生写,展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