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

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促进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
作者:顾胜伟
来源:《小学生作文辅导·下旬刊》2018年第03

        叶圣陶老先生在《认真地努力地把语文学好》一文中明确指出:学好语文就是要学好”“”“”“这四项本领,并且叶老一再强调:语文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尤其重要的,在于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我们的课程标准也这样指出:注重听说读写之间的有机联系,加强教学内容的整合,统筹安排教学活动,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

        综合以上两个方面,我们可以知道,在我们的语文阅读教学中,要努力整合教学资源,在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在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都得到长足的进步。下面我就我执教的《一路花香》一课,和大家谈谈自己的认识:

        一、默写词语,联系提示说说文章的主要内容

        1.听写词语:挑水工、水罐、裂缝、花朵。

        2.联系4个词语说说课文讲的故事,可以出示提示的段落,降低难度:

        印度有个挑水工,他 ,而那个有条裂缝的水罐 ,但是,有裂缝的水罐漏出去的水却 ,从而使挑水工主人的 美丽的花朵。

        分析一:对于听的训练应该贯穿在教学活动的所有过程中,而在这里,我安排了一个简单的听写,可以更加督促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老师报词语,不仅训练了学生听的习惯和能力,而且对于学生掌握生字词的书写也有很好的巩固作用。后面设计的练习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一次很好的说话训练,对于中年级的学生来说,完全由自己来概括一篇课文的主要内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设计这样的填空形式不仅仅是降低难度,而且在学生交流之后,还要总结为什么这样说比较合适?概括主要内容的方法是什么?这样就有利于学生在今后的概括活动中有法可依。这样也正好顺应了叶老所说的:教是为了不教,主要是要教会学生方法,让学生能够举一反三。

        二、品对话一,初步感受挑水工的大智慧

        过渡:故事中一只水罐完好无损,为自己每次能将水满满地运回主人家而骄傲;而另一只有裂缝的水罐到目的地时,只剩下半罐水了。所以破水罐忍不住第一次向挑水工道歉,出示第一次道歉的内容。

        1.请你轻读课文的这部分内容,边读边想,破水罐的心情如何?(相机释义惭愧

        2.请默读课文,想一想它为什么产生这种心情?划出有关句子。

        1)出示句子:过去两年中,在你到主人家的路上,水从我的裂缝中渗出,我只能运半罐水。你尽了自己的全力,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2)朗读后指名交流对这句话的体会。

        3)读一读,用自己的方式将它的心情读出来。

        分析二:这部分的教学,重点落在一个惭愧上,除了让孩子们交流对惭愧的理解和为什么惭愧之外,重点的训练项目就是要把破水罐的那种惭愧的心情读出来。对此,我安排了几种形式、几个层次来进行训练。当学生找到惭愧这个词语的时候,先让学生说说惭愧的意思,然后指名学生朗读,教师接着追问: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惭愧的心情呢?让学生找出相关的语句。对于破水罐的惭愧心情有了一定的深入理解之后,我再来指名学生朗读。此时,由于理解的深入,学生的朗读会更加到位。接着我再组织学生进行对话的朗读,使学生的感情和文本尽可能达到一致。在这里的训练中,我的重点就是落在朗读训练上,当然,朗读的好坏还是建立在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之上的。所以,尽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读中得到一次很好的训练与提高,是我们语文老师上课必须要努力做到的。

        三、品对话二,再次感受挑水工的大智慧

        1.对于挑水工的回答,破水罐似懂非懂,但是它很听话,在回来的路上真的留意了路旁的花朵,此时它有了一丝快乐

        2.出示句子,生交流。

        1)它看到了什么?心情如何?

        2)比较:一丝能不能去掉?为什么?

        3)追问:这美丽的景色为什么不能打动它?不能让它一直快乐?

        4)学生体会交流后指导感情朗读。

        教师小结:它还没有认识到那一路花香是与自己有关,它又在为自己的不足而自责,快乐是短暂的,剩下无尽的自责。于是,破水罐第二次向挑水工道歉。

        3.文中没有具体写指名道歉的,那么你能否想一下,在看了路旁的鲜花之后,破水罐是如何道歉的呢?

        出示:破水罐( )地说:

        分析三:在这里,破水罐第二次向挑水工道歉,但是课文并没有把道歉的话写出来,我让孩子们展开想象,把破水罐可能说的话用笔写出来。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写的训练,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而且也是对学生进行童话语言写作训练的好机会。在写之前,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模仿文本的语言,要使得自己写的话和文本的语言是一致的。在交流完之后我发现,学生有很强的模仿能力,语言的表达上也是有很大进步的。最后,我再发问:为什么作者会省略这些道歉的话呢?学生发现他们说的和作者写的第一次道歉差不多,从而得出相似的内容可以省略,这样的写法会使文章更加简练,这里得出的写作的方法也是孩子关于写作方面的所得,对学生的写作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布鲁纳认为,学习一门学科不仅是学会什么,更重要的是知道怎样处理,即学会如何学习。他指出,我们教一门科目,并不希望学生成为该科目的一个小型图书馆,而是要他们参与获得知识的过程。学习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在布鲁纳看来,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探索知识的过程。他强调说:人类学习中似乎有个必不可少的成分,它像发现一样,是尽力探索情景的机会。因此,把发现学习作为儿童教学的主要方法,发现学习就是在学校条件下,引导儿童从事物的表面现象去探索具有规律性的潜在结构的一种学习途径。文本《一路花香》的教学,就是立足于让学生经历整个学习的过程,让学生亲自去经历”“”“”“这四项训练的内容,在亲历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力得到提高。

        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教师能根据不同教材的特点,巧妙地加入各种设计,让学生们在”“”“”“这四个方面的能力得到长足的进步,只有这四项本领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我们才可以说小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