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学生“以读促写”

一、大量的阅读有利于词句的积累,让学生作文时有话可写。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新课程标准也指出“ 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精彩句段,以及在课外阅读和生活中获得的语言材料。” 大量的阅读,学生的大脑中就会积累丰富的好词佳句,以及一些名人名言、谚语等。他们在作文时,大脑这个“仓库”中就有很多可供他们使用的词句,这样一来,他们写作文还怕无话可写吗?

二、在阅读教学中指导学习观察事物的方法,有利于学生平时积累写作素材。

小学生观察的特点是:观察对象多,观察背景少;笼统观察多,仔细观察少;无顺序观察多,按顺序观察少。针对以上这些特点,在阅读教学中渗透观察方法是必要的。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有意识地渗透一定的观察方法:①要按顺序。在上《燕子》时,我就抓住作者由整体到部分的顺序写燕子外形的,向学生渗透一种观察的方法。②要抓重点。凡事都有主次之分,在观察事物时应遵循事物的规律,根据事物的特点重点观察。如在《爬山虎的脚》一课中,爬山虎的脚与其他植物就有很大区别,我通过分析“巴、拉、贴……”这些动词,指导学生重点观察。经过训练,学生逐步掌握了观察的方法和规律,他们认识事物、社会和自然以及分析事物的能力,也会从中不断得到提高。

这样一来,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就有目的的去观察事物,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作文时就有材可选。

三、大量的阅读有利于拓宽视野,增加知识,增强对现实生活的认识,提高作文的品味。

学生在大量的阅读中不知不觉的就获取了他们在书本上和生活中没有的知识,使他们能进一步认识生活和社会,更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在作文选材时,他们再也不会选择那些低级或毫无趣味的事情来写,而是选择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材料来写。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就不会枯燥无味,而是回味无穷。

四、 在阅读中学习习作的表达方法。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在大量的阅读中,学生有意无意地就学会了常见的一些写作的表达顺序,加上教师平时在阅读教学中的指导,学生就很容易的学会按一定的顺序写。多读,也可以增强学生的语感,学会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学会一些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如: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在作文时就会少很多病句,多一些生动具体的语句。

读是知识的积累,是提高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认识能力。读是写的基础和前提。所以,以读促写,才能真正让学生轻松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