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学校应急演练方案(2017版)
 

南宅实验学校应急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常州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意见》,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及省、市教育部门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破坏性地震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决定在我校开展安全技能和灾害现场逃生训练。

二、活动目的:

1、今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要求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专门安全教育,确保安全教育日活动取得实效。

2让师生知道一些紧急避险常识,促使全校师生进一步掌握躲避灾害的技能和疏散技能。

3、检验学校在公共事件突发时反应是否快速,应急措施是否合理,安全保卫工作是否到位。

三、演练时间:201711

四、信号发出:教导处(负责信息)

五、参加人员:

1、总指挥:  秦勇 校长

2、现场指挥:蒋伟新 副校长

3、工作人员:

⑴疏散组组长:孙文勇

成员:蒋娴  孙文燕  王李姣  王春艳  蒋春梅  徐兰月  杨玲 邵渊 孙春福

陆铮  蒋丽琴  陆斌  王惠娟  王文英  徐霞  杨亚凤 蒋丹芳 陆金华

全体班主任及配班老师、 其他任课老师

⑵医疗救护组  组长:杨亚凤

成员:王      

⑶消防治安组   组长:赵云龙

成员: 王泽华  蒋建刚

⑷信息处理组   组长:蒋建刚

成员:蒋华明

4、三、四、五、六年级全体学生690人,及相关教师。

六、疏散演练过程:

1、班主任老师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对学生进行防震减灾等相关安全防护知识教育,向学生说明我校举行消防演练、紧急疏散演练、地震逃生演练的目的、意义、步骤、注意事项。具体参照《武进区南宅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2、信息处理组发出警报。

3、当时的在班教师(含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立即组织学生迅速撤离到学校大操场,不能撤离的,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或墙角,不得靠窗,防止有玻璃砸伤致命。蹲下或坐下、双臂相抱,脸朝下,头埋在臂弯,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4、疏散组工作人员立即到达指定位置(或相应班级),组织疏散。

5、救护组成员紧急集合做好急救准备。

6、消防治安组紧急集合,立即切断室内电源。

★以上3456同时进行!

72分钟后,发出急促哨声,各班学生及教师开始紧急疏散,有次序地进行,教师要特别注意防止发生摔倒和踩踏事故和学生意外伤害事故。

1)本班教室:全体班主任或任课老师

  教学楼一楼东楼梯口(蒋华明)、二楼东楼梯口(金雪峰)、三楼东楼梯口(王再兴),中间楼梯朱小燕,食堂二楼项为民,食堂一楼孙剑立。

    以上责任人: 朱小燕

操场整体协调:赵云龙

8、救护组根据现场情况开展紧急救护工作(如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以上责任人:杨亚凤

9、消防治安组检查是否有燃气泄漏,毒气泄漏,储存危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是否遭到震破,联系119,配合消防人员工作。

    以上责任人:王泽华

10、人员撤离现场要求:

      1) 师生应随手带上水、食品、餐巾纸等,以备被困后的自救。

      2) 班级内有伤病员要一并带走。

     3) 疏散过程中,以双手护头或书包,书本护头,以防被砸。

      4) 注意地面高低、脚下的台阶。

      5)疏散途中要尽量避开建筑物和电线。

6) 学生到达安全区域后,学生要蹲下,保护头部。

7)疏散顺序:

 音乐室的学生同时离开教室,自然排成2路纵队到综合楼一楼东侧空地指定位置集中。

②科学室(1)(2)、美术室学生同时到走廊排好2路纵队,从综合楼楼梯至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三(1)(2)(3)班学生同时离开教室,自然排成2路纵队沿教学楼东楼梯下至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④四(1)(2)(3学生同时离开教室,自然排成2路纵队沿教学楼中间楼梯下到一楼左拐至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⑤五(1)(2)(3学生同时离开教室,自然排成2路纵队沿教学楼东楼梯下至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⑥六(1)(2)(3学生同时离开教室,自然排成2路纵队沿教学楼中楼梯到食堂过道西侧楼梯至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⑦如电脑室、图书室等有人,则自然排成2路纵队沿综合楼楼梯转弯下,到一楼后右转直达操场指定位置集中。

★在自然形成2路纵队时,班主任和各转弯处老师要主动指挥。

综合楼进操场处负责人:王泽华,教学楼进操场处负责人:孙文勇、王彬。

8) 大批学生撤离后,蒋华明检查教学楼一楼,金雪峰检查教学楼二楼,王再兴检查教学楼三楼确保无学生和教师遗留时离开教学大楼。

9)配班老师在班级学生撤离至集中位置后,协助各班班主任做好工作。

11、班主任清点学生人数后报告赵云龙主任,汇报要说明:报告某某班应到多少人实到多少人,汇报完毕,请指示。

12、解除警报,现场指挥宣布险情结束,各年级组按平时做操后回班顺序,指挥学生有秩序地回到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