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学习的7个常见错误,你家中了几个?(附对策)

网上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一说起陪读,家长是一把鼻涕一把泪,陪孩子学习比自己学习都费劲。

要是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回报也就算了,偏偏自己费劲巴拉的陪孩子学习,不但严重伤害了亲子关系,孩子的学习还一点没提高。

这种情况下,不是孩子笨,而是家长陪孩子学习的方式出现了问题。

以下是陪孩子学习的7个常见错误,看看你家中了几个?

1

一手包办

自己先把老师布置了哪些作业弄清楚,然后开始安排孩子先写哪些,后写哪些,到点了就开始催孩子写作业,孩子一点都不用操心,只管写就好了,其他的家长都管着呢。

家长这样做,现在看孩子的确每天的作业完成的不错,学习成绩也还不错,但是一上初中,孩子成绩就不行了。

不是孩子变笨了,而是离开了家长的安排,孩子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学习。

学习这件事上,家长做的多了,孩子自己就做的少了。

家长要明白,自己不可能一直陪孩子学习,孩子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比做什么都重要。

对策:

该放手的时候恰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要怕孩子离开你不行,因为他迟早要离开你。

与其一味包办,不如让孩子拥有独立学习的能力。


2

时时监督

为了防止孩子不好好写作业,很多家长采取的办法就是盯,紧盯!

孩子做作业,家长就坐在一旁监督孩子,让孩子一点独立空间都没有。

就像《小欢喜》中的宋倩,为了监督女儿英子学习,直接把英子书桌前的墙改成了一面透明玻璃,方便自己时时能看到女儿的学习状态。

这种监督让英子压抑无比。

要知道,孩子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犯人,家长应该适当的给孩子空间,让孩子有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

对策:

了解孩子的学习任务后,和孩子商量好学习时间,然后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了,让孩子安安静静的学习,等时间到了,再来检查孩子的学习成果,帮助孩子答疑。

这样既让父母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也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被信任,被尊重的,而且还能逐渐让孩子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3

总是打扰

有些家长总是喜欢在孩子学习时关心孩子。

一会儿“口渴了吧,快喝点水”。

一会儿“刚买的樱桃,我洗好了,你直接吃”。

一会儿“台灯够不够亮,我给你调调吧”。

这种不合时宜的关心对孩子来说其实是一种打扰,让孩子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

年纪小的孩子本就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家长三番两次的打扰,更让孩子无心学习。

对策:

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在孩子的学习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影响孩子,也不要去打扰孩子,不要去给孩子送水、送水果。

一些不重要的小事等孩子写完作业再说也不迟。

4

立刻纠错

孩子写作业难免会出错,如果家长在一旁陪着,自然也都看在眼里。

有的家长,孩子一出错,当下立马指出来,脾气暴躁一点的家长甚至直接开始斥责孩子。

孩子写快了:“你写那么快干嘛!你这个字都快飞上天了!谁认识!”

孩子写错了:“错了错了!仔细审题!”

孩子慌乱的改正:“又错了又错了!这么简单都会错,你的怎么就这么笨呢!”

于是家长越陪越气,孩子也吓得瑟瑟发抖,作业越写越错。

对策:

在孩子写作业过程中不要在一旁盯着,即使孩子需要陪伴,在孩子写作业时尽量不要发表建议。

纠错要在孩子作业完成后的检查环节。

同时教育孩子要学会自己独立思考,遇到不会的题先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怕出错,解决不了再求助。

5

指责老师

“老师,睡了没?”

“睡了,怎么有事吗?”

“你睡觉了,我闺女还没睡觉呢!你睡什么睡?你给孩子布置那么多作业,凭什么你能睡觉,我孩子12点不能睡觉?”

这是发生在家长群里的一段对话。

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有时候作业多的情况下,家长又烦躁又心疼孩子,甚至会对老师有意见。

如果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合理,可以私下和老师商量,提出自己的意见,而不是不管不顾的直接指责老师,甚至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

孩子对老师的态度会受家长的影响,家长若不尊敬老师,孩子也对老师毫无尊敬可言。

孩子对待老师的态度实际上是对待知识的态度。

在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如果对知识不尊重,其结果可想而知。

建议:

家长当然要保护孩子,但是在老师没有过错的情况下,请和老师站在一起,而不是和孩子站在一起反对老师。

在孩子抱怨作业多的时候,请耐心告诉孩子:学习从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每个人都一样。

并且要以身作则,尊重老师,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6

满口抱怨

“我天天上班那么累,晚上下班回来还要陪你写作业,真是烦死了!”

“每天什么事都不用干,在这盯着你就行了!到底是你学习还是我们学习啊!”

“现在养个孩子可真费劲,还非要家长辅导作业,我们以前读书的时候父母从来没管过我们,还不是照样学习,就你们现在事多!”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自然是辛苦的,但是教育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所有家长都一样,家长对此满口抱怨,只会给孩子造成沉重的压力,让孩子认为是自己就是一个大麻烦。

家长的情绪影响家庭的氛围,家庭的氛围决定孩子的成长环境,满口抱怨的家长会让孩子感受到满满的负能量

建议:

多说积极的话,不说或少说消极的话。

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抱怨,而是对孩子说:我们来想想办法。

在陪孩子写作业时,尽量耐心对待,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家长的负担。

7

形式主义

孩子坐在书桌前写作业。

家长坐在一旁捧着手机“陪读”。

在给孩子报听写的时候还要一手拿着课本,一手刷着手机。

家长的言行举止,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

虽然家长上了一天的班很累,玩玩手机的确是能减轻压力,但是在孩子看来,这样的做法是极其不公平的。

凭什么你们可以玩手机,而我却要写作业!

不要假装陪伴,孩子的教育不会陪你演戏。

建议:

不要敷衍,好好陪伴孩子。

在孩子学习时,家长可以在一旁忙自己的工作,可以拿起书本阅读。

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你是什么样,你的孩子就是什么样,要想孩子放下手机,好好学习,请家长自己先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进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孩子的问题都是家长的问题,当家长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先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是教育却是家长逃不了的责任。

请家长对照以上错误,看看自己有没有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