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片关工委开展“喜迎二十大,心约向未来”暑期校外辅导站活动

为培养社区青少年健康向上、文明礼仪的良好品质,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南宅片关工委认真落实区关工委要点安排部署,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通过民俗文化体验、党史宣讲、劳动实践、心理教育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

民俗文化我体验

南宅人特别喜欢家乡的锡剧,一群爱好锡剧的票友自发组织成立了戏曲苑。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我们邀请了戏曲苑的陈老师来教唱锡剧,学生们在唱和演的同时感受家乡民俗文化的魅力。咚咚的腰鼓翘起来,同学们在南宅腰鼓队唐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简单的腰鼓敲打方式,几天练习下来,已经有模有样了。通过对家乡民俗文化的初步体验,同学们对民俗文化产生的极大的兴趣。

腰鼓7.jpg

戏曲7.jpg

志愿服务我能行

炎炎烈日下,同学们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来到南宅街上,向老百姓宣传防诈骗、保护耕地,网络安全等知识。刚开始的胆怯,不好意思,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同学们逐渐熟练地与店家、顾客打着招呼,介绍着手里的宣传资料。没一会儿,同学们就完成了宣传资料的发放。

志愿服务4.jpg


志愿服务8.jpg

党史宣讲我来听

组织学生观看了一部老电影——《上甘岭》,了解了当年枪林弹雨、血肉横飞的战斗岁月。再邀请南宅村退伍老兵王仲南爷爷讲述自己经历的战斗故事,让学生们知道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王爷爷更是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好学习,为祖国明天的强大而努力。活动后,同学们还撰写了活动心得,纷纷表示定会向榜样学习,发扬吃苦耐劳、开朗乐观、顽强奋斗的精神,从小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

党史故事宣讲7.jpg

党史故事宣讲3.jpg

劳动实践我最棒

每天的饭菜怎么来的?同学们来到龙凤谷大灶台活动基地,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择菜、洗菜、切菜到烧菜的全过程。空心菜、黄瓜、茄子、豇豆,不同的菜,择菜、切菜方式都不同,不同的菜烧法又不同。更有意思的是大灶台要用柴火来烧,同学们要么点不着火,要么火烧不到锅底下,不过,各小组的同学们在团结协作下圆满完成了烧菜任务。最后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了自己烧的菜,感觉饭菜前所未有的香。

劳动5.jpg

劳动7.jpg

心理教育我需要

南宅片关工委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朱亚洪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相信自己”心理辅导活动,一个简单的拍手游戏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自我潜能的强大。优点缺点大搜索,同学们在自我反思中明白自信源于自身。如何展示自己的自信,同学们伴激昂的音乐,面带微笑,昂首挺胸地走一回,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有意义的心理活动课。

心理辅导1.jpg

心理辅导2.jpg

南宅片关工委校外辅导结合本地特色,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开展“喜迎二十大,心约向未来”老少同台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主题教育成果。南宅片关工委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学习、实践载体,通过“校内+校外”联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综合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