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观摩课《四点底》报道

书法观摩课《四点底》报道

202296日开始,南宅实验学校组织全体语文老师观摩了几节区有关软笔书法《四点底》,老师们在边听边谈的过程中发现:汉字首先要想写好部首,必须知道每个部首的笔顺和笔画。其次,要注意每个部首的书写方法,但绝大多数的部首不论运用在哪个汉字中,书写的方法或模式是不变的。

从细节中感知正确把握四点的外在形态和运笔方向,这四个点的外在形态和运笔方向并非完全一样,把握其外在形态和运笔方向是写好四点底的关键,而且四点的分布应均匀,给人一种对称之美,更要注意把握四点的大小,做到大小有别。做到统一中有变化,而且还给人以错落有致之美,将四点低的字写得正确、端正、比例恰当。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老师要加强示范,往往一下子就能明白写好这个字的要领。当然,这首先要求老师写得一手规范漂亮的好字。另外,写字的技能性很强,只有加强练习,才能把“想写好字”的愿望变为现实。通过练写巩固对写字方法熟习的过程。学生练写时要求眼到、心到、手到,并严格要求坐姿和握姿正确,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一边练习,一边对照范字,对照老师所讲的书写知识进行自查,找出毛病再临写,要让孩子们练得很有成效。

550f92abe9b9787eb62eabc0dfd3b22.jpg

4306f3fe240cdc9c55a95bf196eff39.jpg

fdea6222140f46e9ccbdcdc03f6b226.jpg

dd155cd7f77548748f7c9fff8e4aae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