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第三次活动在南实举行

2022年年10月25日下午,武进区第十八轮小学语文“送培上门”暨农工民主党武进教育支部送培第三次活动在南宅实验学校培训基地举行。送培导师常州市特级教师后备人才民盟优秀骨干武进区实验小学蒋欣副校长、武进区夏溪小学薛博娟副校长和送培点学员参与这次活动。

活动分课堂观摩、专题讲座两大板块:课堂观摩以“如何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为主题,先是由夏溪小学薛博娟副校长执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接着由雪堰中心小学徐鑫源老师执教《灰雀》。两位老师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循循善诱的技巧智慧地推进课堂,营造和谐的对话场,引导学生在读、说、品、思中进行实实在在的言语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得到充分彰显。薛老师关注语文要素,递进学习,重点聚焦概括三件事,通过复习用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概括故事内容,适时切入新知:抓住主要角色和关键词概括内容,引导学生步步深入、习得方法;立足人物形象,提升品质,课堂上薛老师带领学生回到修身课堂,通过比较阅读,抓关键核心词来体悟丰满人物形象;传递语言感染,真情流露,课堂中,从过渡语言、评价语言、范读语言都能看出老师真情流露,这语言不仅是范例,更将文本情感与学生情感融于一体。薛老师的课让学生在沉默中学会思考,在思考中学会归纳,在归纳中学会方法。徐老师通过引导学生找出角色、抓住时间、梳理关系,从而学会概括故事的主要内容。徐老师以教材文本为依托,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当讲到表现列宁喜欢灰雀的句子时,学生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仿佛他们也看到了那“活蹦乱跳”的小灰雀。文章的转折出现,可爱的小灰雀不见了,引出了文章的重点部分——列宁和小男孩之间的对话。学生们热火朝天的讨论这小男孩的心理活动,不时地闪出思维的火花。

课堂观摩后,导师蒋欣副校长对两节课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组织大家聆听薛博娟副校长的精彩讲座——《如何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薛校长以新课标为基点,梳理分析了三到六年级关于掌握文章主要内容的语文要素的层层变化,给老师们以高位的引领,并且归纳了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六法”:题目扩展法、要素归纳法、段意合并法、抓关键句法、列小标题法,方法的引领加以具体的课例,给老师们以切实可用的范例。

本次“送培上门”活动,充分发挥送培导师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与辐射作用,搭建教师交流平台,以教学引导教学,用示范强化培训,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相信在名师的指导和助推下,与会老师们必将踏上专业成长的“快车道”!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王李姣  摄影:许正宏   审核:王雪峰)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