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轮“送培上门”南宅实验学校科学学科第五次研训暨南片科学联合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科学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加强科学实验课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科学老师的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科学教学质量,武进区第十九轮“送培上门”科学学科第五次研训暨南片科学联合教研活动,于1228日下午在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举行。

本次课例展示的第一堂选自五年级上册《云和雾》,由潘家中心小学林丽老师执教。林丽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实验室造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这节课主要包含三个活动:第一个活动情境创设,魔术导入,聚焦学习内容,身临其境感受到了腾云驾雾的感觉,学生的开心洋溢在笑脸上,充斥在教室里,引导学生初步认识云和雾。第二个活动做人造雾,林老师巧妙的利用热水、线香以及冰块,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制造了清晰可见的雾,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通过这个模拟实验的情况引导学生推导到实际情况中去,进而分析、推导出自然界的雾是如何形成的。第三个活动是根据视频,结合模拟实验,解释云的成因。整堂课中林老师不仅注重学生小组合作的活动形式更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深度,让学生更好的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以及理解科学的本质。林老师教学生科学地想问题,指导学生科学地做实验。课堂贯穿了“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课改理念,力求让学生在科学课堂中思维得以提升,引领学生在探究中体验,在体验中探究,在众多的体验中感悟到科学探究的乐趣与意义。

1.jpg


第二堂课选自四年级下册《摆》,由礼嘉中心小学的王昱悦老师执教。本课学生就摆的快慢与摆锤的重量、摆绳的长短、摆角的大小是否有关等展开探究。通过探究活动帮助学生修正自己的想法,认识到摆摆动快慢与摆锤的重量和摆角的大小无关、与摆绳的长短有关。体会实验反复性的意义,认识到在实验中细心观察发现新问题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继续探究的欲望。这是一节通过“测量”探究活动,发现科学规律的课。本课从三个层面开展探究活动。第一层面,对我们发现的问题,怎么想办法去验证;第二层面,运用测量的方法,对我们的发现进行验证;第三层面,对我们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而本节课则针对什么因素影响了摆的快慢展开研究,这个过程要求学生能够使用“控制变量”的方法来获取科学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展开研讨发现关于摆的科学规律。王老师的课堂符合科学学科核心素养、科学观念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创新、科学探究与交流、科学态度与责任。其次,引导学生对实验数据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王老师这节课,教学方法灵活,科学教学呈现多样。利用摆、秒表等作为实验材料,通过启发式的谈话引导学生思考、猜测,并加以实验验证。在实验过程中,王老师也体现了“由扶到放”的教学思路。

2.jpg


第三堂课观摩了左文飞导师的视频课《点亮小灯泡》,这堂打破了一般教学流程,别出心裁的教学设计,以学为中心,科学性与可视性结合,启人深省的效果,呈现了差异,引起各学员的深刻思考!

3.jpg


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王继伟校长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组织有序,教学环节清晰,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积极性极高。特别是林老师上了一堂学生感兴趣的课,是一堂为思维而教的课,符合学生的探究。王老师在指导摆的使用时讲解详细到位。这两节课激发学生已有的感知,充分发挥教师引领作用,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4.jpg

5.jpg

小学科学教育任重道远,我们要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以更新科学教育观念为前提,以优化科学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提高科学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全面发展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归宿,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科学教学中的新问题,我们全体学员将在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改革方面不断探索,继续潜心教学及用心教研,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践行新课程标准,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不断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