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促发展 课堂展风采 ——南宅实验学校开展武进区同步课堂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为了深化语文课程改革,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现减负提质的教育目标。12月29日上午,南宅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开展武进区同步课堂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南宅实验学校蒋伟新副校长主持,低中年级语文老师全程参与。

本次教研活动由徐燕南老师执教的一年级上册《比尾巴》拉开了序幕。徐燕南老师以亲切、自然的教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在教学中,徐教师依据教材特点,运用艺术手段的力量,创造性地把文本的情境“搬”进了教室,把热闹的比赛现场“移”到了孩子们的面前,再现了教材内容的相关情境,使情境直接诉诸于儿童的感官,使他们对教材由“近”感到“真”,由“真”感到“亲”,从而引发学生的共鸣,使之如临其境。在指导朗读时,徐老师除了让每位学生自由读外,还安排了同桌、男女生、师生问答等不同形式的对读。课堂教学进行到学生已经对文本一定领悟的时候,教师让学生参与到小动物的比尾巴大赛中去,想一想能不能一边读一边加上动作。既可以作为课堂学习的延伸,又可作为课间操,舒缓学生紧张的学习状态。一举双得。强化了朗读训练,培养了朗读能力。识字教学是本课的一大亮点,徐老师引入象形字源,一字一幅画,将“尾巴”“兔”“伞”等字的象形字和现代汉字进行对比,学生能直观地发现规律,轻松、有趣地掌握了这些生字。

课堂观摩后,徐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设计意图解读,从目标制定、教学活动设计等进行了诠释,教研组从不同的角度对徐老师的研究课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进行了真诚的交流。

交流润心田,教研促成长。相信在不断地研讨与探索中,南宅实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定会一路成长,一路芬芳!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稿:王李姣 审稿:蒋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