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闹元宵 欢喜共团圆——南实开展元宵节庆祝活动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人们把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灯节”。正月十五闹元宵已有悠久的历史,它伴随人们迎来春天,是典型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少先队员体会我国传统元宵节活动的热闹氛围,了解多姿多彩的节日文化,南宅实验学校开展了“龙腾闹元宵 欢喜共团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庆祝活动。南宅夏墅村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志愿来校指导搓元宵活动,和队员们一起度过这快乐的节日。

一、迎元宵,开展元宵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课上,辅导员老师精心设计,认真开展,和队员们一起了解元宵节的历史起源,节日传说,风俗习惯,猜灯谜等。通过小组合作、上台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队员们在感受浓浓传统佳节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习俗。

二、庆元宵,猜灯谜,拿红包

队员们一大早就收到了大队委送来的祝福,猜灯谜拿红包。此次活动既展现了孩子们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又锻炼了孩子们的动脑能力,为节后的校园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三、搓元宵,品元宵

2月23日下午,队员们洗干净双手,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亲手搓元宵,老师和志愿者们也不甘落后。随着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白白胖胖的汤圆很快摆满了桌面,五颜六色,圆圆满满,好像那十五的满月。孩子们都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自己制作的汤圆,在收获中体验与同伴一起搓元宵的快乐、品元宵的甜蜜。

此次元宵节系列庆祝活动,不仅加深了队员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是增加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稿:薛元 审核:朱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