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宅实验接受区基教科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调研

为进一步推进有效教学,促进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全方位提升,2024年2月27日,武进区教育局基教科、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和领导一行11人走进南宅实验学校进行了联合调研。调研组通过随堂听课、巡视校园、听取汇报、调研反馈等形式,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各项教学常规工作的开展情况

第一、二节课,调研专家组深入一线课堂,随机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道法、科学、综合、劳动、信息等16节课,基本做到了全学科覆盖。听课过程中,教研员们不仅关注老师课程意识、教学策略和学生学习习惯、思维品质,还深入了解教学常规和作业管理的实施与落实情况。与此同时,基教科几位领导参观了校容校貌,检查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常规落实情况。

听课结束后,专家组与执教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从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师的课堂管理、学生的学习常规、新课标理念的落实、作业管理等方面给予了全面细致的分析与点评,既有对教师们课堂教学中闪光点的充分肯定,也有对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还对普遍存在的困惑进行了细致的释疑与指导,让教师们受益匪浅。

随后,学校行政集中会议室聆听了调研反馈。首先由分管教学的蒋伟新副校长以《抓好常规,提升质量》为题,从现状剖析和具体做法向调研组汇报学校对教学工作的思考和做法。他抓住四个不变讲述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具体做法:抓教师培训的决心不变;抓教学常规的决心不变;抓双减工作的决心不变;抓教学质量的决心不变。他的汇报得到了调研组领导的一致认可。

最后,调研组针对听课情况进行了整体的评价与反馈。他们既肯定了学校教师敬业、朴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也对每节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还对学校课堂进一步转型、兼职教师的管理与培训、新课标理念的践行、学生实践性跨学科学习、作业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钱新建主任希望学校教师能够更加自信、更加聚焦、更加活跃,让爱、兴趣、活动和细微处的改变在简易的钢结构房里产生,使学校的育人价值更高。

此次调研活动以课促教,以教促研,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检阅,也是鞭策。学校将以本次调研指导为契机,细致落实发现问题,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努力实现质量与精彩共创生!

(南宅实验学校供稿  撰写:周静芝  摄影:许正宏  审核:蒋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