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耳朵(第一课时)

大象的耳朵(第一课时)

武进区南宅实验学校  蒋春梅

一、“扇”字导入课题

1、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礼物,看,这是什么?(扇子)你最喜欢哪一把,为什么?(我喜欢左上的那把扇子,因为上面有漂亮的图案。你表达得特别清楚,你对上面的图案很感兴趣,希望你好好努力,将来有朝一日也能将你的作品出现在扇面上。我喜欢右边最下面的那把扇子。那是著名的卡通人物谁呀?对,它就是著名的卡通人物——小熊维尼,是一把卡通扇子。)5把扇子,各有各的喜欢,各有各的理由。

2、聪明的你瞪大眼睛看一下,这就是生字“扇”,你看看它的组成部分,猜猜最早的一把扇子是由什么材料做成的?(羽毛)因为它下面有一个“羽”字底。那这个“扇”字,除了“羽”字底,还有一个部件,你认识吗?一起往下看,抢答:一(    )扇子   一(    )大门

3、古时候的大门,它分成左右两边或者叫左右两片。古人说,那时候的大门,就像鸟儿身上的翅膀,翅膀可以一张一合,我们的门也可以一开一关,最早的“扇”就表示“门”,家家户户要不要有门呀,所以最早的“扇”就表示双扇“门”。“扇”字上面是一个什么头?里面是一个什么底?记住了吗?

4、动物界有一种动物,耳朵就像一把扇子,它是谁啊?(大象)板书课题:大象的耳朵。老师在上面写课题的时候,我知道会学习的小朋友肯定会伸出你的聪明指跟我一起写,我写到哪儿,你也写到哪儿。

二、初读课文

1、接下来小朋友把语文书打开,耳朵竖起来,听老师读要求。

(1)给课文标自然段,把课文读完一遍,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遇到难读的地方借助课后生字表上的拼音。

(2)大象的耳朵长什么样?大象的耳朵有什么作用?用“——”划出相关句子。

反馈交流:

(1)大象的耳朵什么样?指名朗读相关句子,指导朗读。(这句话的确不长,但是在读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大象的耳朵大大的,还像什么?为什么像扇子?大大的,很像扇子的扇面。课文中用什么词语表示它们很像的?“像……似的……”“似的”中的“似”读翘舌音。谁看到的大象耳朵特别大呢?把“大”拖长,全班一起来。嗯,大象的耳朵真大。这么大耳朵是耷拉着的,谁来比划一下,耷拉着的耳朵是怎么样的、它是往下垂的。)

(2)大象的耳朵有什么作用?指名朗读相关句子,指导朗读。(在这句话中有一个多音字,找一找,这里读第几声?什么时候读第四声?做一做“扇”的动作,这是上下“扇”,还可以左右“扇。”)

接下来就请小朋友听清老师的要求读这两句话。

(1)大象的耳朵什么样?齐读第一句。

(2)大象的耳朵有什么作用?齐读第二句。

2、有三只讨厌的虫子,不相信大象的耳朵有这样的作用,非要往大象的耳朵里钻。第一只虫子来了,它的名字叫“跳舞”,知道“舞”字的上面有几竖吗?下面的部分表示什么呢?

接下来,来了一对双胞胎虫子,哥哥叫“头疼”,弟弟叫“心烦”。为什么他们是双胞胎啊?你读一读就知道了。

看,老师心里有一团火,从这里升起来,一直到头部,头就越来越怎么样呢?所以这个“烦”最早就是什么呢?(头发热)所以这个“烦”字的“页”字旁就表示“头”。现在想象你的心里有一团火,把这个名字读准“头痛”、“心烦”

3、读好长句子

在这篇文章当中最心烦的就是大象哥哥,看全文最长的就是这个句子。老师决定帮帮你,加上停顿读一读。

反馈交流:男女生合作读。

4、读得那么好,识字的水平高不高呢?出示生字“痛”,你在课后的生字表中还找到了哪些半包围结构的字?(遇、扇)老师要给这三个半包围结构的字排排队,看我会怎么给它们排队?

师范写两个字:痛 遇。“痛”上面的“病字框”表示身体各部分“痛”了就要生病了,先写“病字框”,里面的部分要突围。“遇”这个字先写里面的,有3笔很关键。

5、你还记得课文中我们的大象遇到了谁吗?能不能按顺序说一说。老师把这5个人的名字都写到了黑板上。相机板书(小兔、小羊、小鹿、小马、小老鼠)。

6、这个“兔”字,小朋友看它的古文字,大家等一下写的时候可千万别忽略它的那条短尾巴哦。

三、练读说话,进行表演

1、句式练习

这么多的相遇,他们都对大象说了什么呢?请小朋友认认真真读一读课文的1-8小节,找到小羊和小兔遇到大象的第一句话说的是什么,找到之后坐端正。

生自由朗读课文。

小兔见到大象第一句话说的是?

小羊见到大象说的第一句话是?

读一读小兔子和小羊的话,你有什么发现?(它们都对大象的耳朵感到很奇怪)小动物们为什么都觉得大象耷拉着的耳朵奇怪呢?(因为它们的耳朵是竖着的)

小朋友们一比较就能发现,原来小动物说的句子意思是一模一样的,标点也是一样的,都用了疑问词“怎么”,只是用的语气词有不同。)

师板书:咦、呢,怎么,问号。分成男女生朗读。

2、进行表演

听着听着,我觉得我们班的小朋友就变成了兔子,谁能问问我?谁长出了兔子的耳朵?生比划着小兔长耳朵的样子,读课文

谁能用叫声呼唤我到你的身边?生模拟羊的叫声读课文。

接下来的小鹿、小马,还有小老鼠,它们都会对大象说什么呢?请小朋友自己到前面学着它们的样子来问问我。

老师反复通过这样表演的方式,读课文。

我们一起来来演一演吧,演完了 这篇课文的前半部分就学完了。我只说一遍。小兔小羊蹦蹦跳,小鹿小马跑得快,小老鼠小老鼠吱吱叫。奇怪奇怪真奇怪,我们的耳朵竖起来。大象的耳朵耷拉着。(老师带着小朋友表演,学生自己演一遍)

四、学写生字

大象的耳朵究竟应不应该竖起来,下节课和老师一起继续学习。现在请小朋友翻开习字册,在习字册上学写“痛”和“遇”两个生字,写完后我们一起来点评。